泽园书院、会计学院邀请李慧博士谈 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研究
发布时间: 2022-05-15 浏览次数: 902

5月6日下午,泽园书院与会计学院邀请南京理工大学李慧博士做了题为“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研究”在线讲座。

李慧博士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的研究背景出发,提出了“财务危机的发生机理是什么”、“如何建立一个真正有效的财务危机预警模型”等问题。又从财务危机形成机理研究、财务危机预警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和财务危机预警模型的构建研究三个方面对相关研究文献进行了梳理。基于这些文献,她提出了有待进一步解决的问题,并作为财务预警模型的研究方向。

然后李慧博士将这场讲座的核心放在了理论分析及盈利质量金字塔的建立这个专题她深层次地分析了财务危机的发生机理,从企业盈利质量含义出发谈五个维度对于盈利质量的影响并构建了盈利质量金字塔模型便于同学们理解同时也给同学们理清了基于盈利质量的预警评价体系的构建思路从指标初选到筛选再到显著性检验才能建立一个合格的预警指标体系有关财务预警模型的建立,李慧博士从DANP基本思想变权的基本思想时间序列权重综合财务预警模型四个方面进行了剖析

最后李慧博士向同学们展示了“基于盈利质量的DANP变权财务预警模型”的结论与启示即预警综合值越小企业的财务危机越严重

本次讲座让同学们的学术思维更加清晰,特别是对会计学专业的同学来说,在李慧博士的讲解下,对公司的财务评价有了更系统性的了解,也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

撰稿/泽园书院学生通识教育中心蒋芯艾

摄影/泽园书院学生通识教育中心蒋芯艾

初审老师/王丹

终审老师/刘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