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扬团风|泽园书院第十七期青共校红色观影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5-17 浏览次数: 928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2022年5月4日青年节晚,泽园书院第十七期青共校红色观影活动在泽园书院和腾讯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顺利开展。学员们分别在线下和线上观看并学习了历史故事片《我的1919》。

影片以一声炮响拉开帷幕,随之映入眼帘的是一句令人动容的话语,“战争结束了!可以回家了!”《我的1919》讲述了第一次世界大战后英、美、法、意、日等国在巴黎召开的所谓“和平会议”中发生的真实场景。

“弱国无外交”,又一次被提到案上,这是包含悲痛的五个字,这是深刻烙印在从近代开始所有中国国人心上的字,因为这五个字,我们失去了多少真金白银,失去了多少领土,失去了多少自尊,失去了多少中华好儿女……但中华民族也有自己的“脊梁”,也有那些为国家利益,甘愿把自己的时间、自由甚至把生命献给国家的人。顾维钧先生是巴黎和会中国代表之一,为维护国家尊严、保卫民族利益,与外国侵略者斗智斗勇;华裔留法知识分子肖克俭在法国一直从事唤醒民众的工作,在得知和会做出决议将山东特权交于日本时,在凡尔赛广场自焚以示对西方列强的抗议。顾维钧和肖克俭先生的事迹,使同学们肃然起敬。

实际上,不论何时,国家强则外交赢的真理都是不变的。由此次观影活动,学员们深刻认识到新中国建国初期饿着肚子也要发展重工业、艰苦卓绝也要研究原子弹、排除万难也要钻探油气田的必要性。

在这个和平的年代,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需要让这句话常响耳畔,须知未雨绸缪,须知居安思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人民大学时的讲话一样,“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撰稿/泽园团委青马院 张晓柯

审核老师/尹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