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颜!有趣!有料!有关!——泽园书院开展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会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
发布时间: 2022-05-20 浏览次数: 1063

为切实做好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打造“四力”宣传思想工作骨干队伍,进一步提升书院宣传中心队伍的能力与水平,518日,泽园书院2022年宣传思想工作骨干培训班开班仪式暨第一次集中授课在白泽空间举行。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徐婷婷、南京审计大学党委宣传部新闻与新媒体中心主任潘洪波、泽园书院团委副书记陈未阳及书院各团学组织、党支部、社团负责新闻宣传工作的学生干部参加本次活动。

开始培训前,指导老师徐婷婷以亲身经历讲述了纸媒潜移默化到新媒的过程,回忆了许多往事,气氛一片融洽。泽园书院具有众多的新媒体平台账号,而其背后,需要有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立足于此,书院决定从新闻写作能力与技巧、新媒体运营实践、网络意识形态、新闻摄影技巧、网络舆情防范等方面安排系列培训课程,希望给大家增加一些营养、信息、技巧,为大家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提供一些帮助。

培训过程中,潘洪波老师就培训主题:开动脑力,做有人在看的“四有”新媒体中的“在看”“四有”做了全面的解释,为我们打开了新媒体新世界的大门。

在看

即真正看完了文章的内容,并进行点赞或者分享,“这种文章是真正戳到了读者的内心的。”潘洪波老师说。

四有

“有颜”:颜即颜值,做新媒体,封面,标题一定要吸睛,潘洪波老师以几片公众号的文章为例,阐明了点击量与标题和封面的密切关系。他说:“有时候,我们仅仅在一个标题和封面上就要花费数个小时。”不难看出其重要程度。

“有趣”:内容有趣,不枯燥乏味,千篇一律,创新最重要!

“有料”:文章的内容一定要真实,能够打动人的内心。潘洪波老师说到:“我每天都会问自己几个问题:你关注了多少个公众号?有哪一个号你每天都会打开?打开了能否耐心读完?有没有一个钟情的号?”相信做好新媒体的秘诀也就藏在这些朴实无华的问题背后。

“有关”:既然是南审泽园书院的新媒体,那么内容一定是要反映南审,反应泽园书院的内容,不要偏离主题。

接下来,潘洪波老师又用一些公众号上发表的文章为例,讲解了新媒体的实操。潘洪波老师说:“第一步是要明确定位,用简洁的语言给出想要传达的信息。接下来要考虑的是这篇文章能否切实满足读者的需求。如果要写人物访谈类的文章,可以采用故事的形式,注意逻辑框架的建构。”此外,选题、采写与编辑也是新媒体中的大事,编辑不仅仅是客服,更是老师与朋友。

培训在大家认真的聆听中结束,此次培训不仅提升了新宣队伍的能力水平,也拉近了每个人与新媒体之间的距离。

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读你的感觉像三月

在这个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新媒体早已成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我们新宣人的目标就是利用新媒体,满足读者的心灵需要,让读者在碎片化阅读的时代有一份奇妙的阅读体验,像是偶然得之,便念念不忘。

新媒体不只是一种宣传手段,更是连接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纽带,当我们看到自己的文章被认可被喜爱,相信那时候的满足感任何事物都无法比拟。生活还在继续,追寻新媒体的脚步也绝不会停止。新宣亦会传承这一份责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撰稿/泽园新宣 张鸿烨

摄影/摄影部 张璐 仲伟

初审老师/陈未阳

终审老师/徐婷婷

指导老师/陈未阳 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