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跟时代趋势,谱写创新篇章——第1期“泽园月谈”团学干部沙龙
发布时间: 2022-05-21 浏览次数: 934

为开拓创新建设性思维、增加磨合度、打造更富活力的学生干部团队,泽园书院团委于514日下午在白泽空间通识中心活动教室举办了紧跟时代趋势,谱写创新篇章——第1期“泽园月谈”团学干部沙龙。本次沙龙参加对象为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各团学系统的主要学生干部,并邀请泽园书院团委副书记束雨担任沙龙嘉宾。

“不日新者必日退”,本次沙龙以培养具备创新能力的学生干部为主题,通过一系列的精彩活动,充分调动了学生干部们的创新热情和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大家受益良多。

沙龙一开场,由主持人介绍嘉宾、简述主题并开始活动。第一个环节是集体学习《续写党的青年运动新的历史荣光》。通过影片和资料介绍,大家对“青年”、“使命”、“担当”等关键词又有了新的深刻认知。紧接着,五位学生干部代表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感悟思考,从见习志愿服务、做时代新人、传承五四精神、多读书开拓视野、脚踏实地干实事等方面谈论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积极讨论,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张卓雅同学说在自己见习过程中深刻感受到,要做不被风吹到的人;邵蔚同学表示在今后将更加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坚持群众路线,严格要求自我,批判发展自我。

在“击鼓传花”热场游戏过后,沙龙进行至下一个环节:“头脑风暴——疫情防控下的活动开展”。在热场游戏中被抽中的同学回答主持人关于对疫情思考的提问在随后的环节中,对于主持人“在疫情期间能开办哪些创新性活动”的问题,同学们踊跃发言并给出了不少优秀想法:依托宿舍为单位开展专业竞赛、组织“爱心义卖”跳蚤市场、后山挖笋与烹饪活动、端午粽香满泽园、设置预约制校内歌房等。

随后,主持人针对上面两个环节进行总结,引出本期沙龙的关键“创新”,并简要介绍和强调了创新对于新时代学生干部的重要性。学生干部们通过对影片的部分信息发挥想象力猜想情节的“情境解谜”、以一个词语开头进行接龙联想的“词语联想”、随机抽取词语进行造句的“想象空间”、不断通过提问寻找答案的“谁是提问能手”等环节进行了发散思维与创新能力训练。在考验大家想象力和逻辑思维的“想象空间”游戏中,面对“玫瑰、九月、创新、导师、和平”这五个词语,秦东宇同学造句说“九月的生活如同玫瑰,我找到了负责的带队导师、参与了创新比赛,愿未来一切顺遂、和平。”

在训练中,大家对照他人创意,发现了自身思维的不足,逐渐转变为结合实际进行完善和全面权衡、改进自己的想法,都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成果认识到了“设计思维”的重要性。设计思维像是培养创新能力的催化剂,创新能力只有和设计思维做伴,才能如虎添翼。而学生干部在工作中发挥创新能力可以更好地带领大学生积极参与优秀的学生组织和社团中,对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着积极作用,有利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协作能力对团学系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接下来的环节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学生干部们需要在之前想到的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校园活动中选取一个或几个进行完善,现场拟一份草案。该环节运用自发组队的模式,既考核了学生干部对于活动布控的宏观调控能力,也考察了对于一个活动策划的设计思维。在限时20分钟的条件下,学生干部们的讨论热火朝天,在分享环节也是侃侃而谈,赢得了队友、对手和嘉宾老师的掌声。

最后是对自我工作的反省和总结,旨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学生干部们从自身工作经验出发,得出了干事工作参与度不高和各系统间交流较少的问题。针对上述两个问题,大家以“创新”为核心对症下药,提出了耐心引导、培养工作意识、奖励激励制度、积极组织团建、加强团学沟通、各系统部长进行团建等改善方案,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肯定。

束雨老师在本次月谈的最后针对为什么办沙龙、沙龙应该怎么办、作为学生干部如何在工作中学会创新三个问题展开总结并提出了期望:第一,希望同学们不仅立足于部门的发展,更立足于自身的发展,修炼真本领、硬功夫,成长为均衡发展的“斜杠青年”;第二,希望团学各系统能够打破壁垒,紧密联系,勤思、善思、辨思,在团学工作中不断迸发出新的火花;第三,“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希望同学们自觉树立创新意识、着力提升创新意愿、不断锤炼创新能力,立足实际、勇于创新,紧扣时代脉搏,答好青春答卷!

本次的沙龙活动在同学们的掌声中走进尾声,学生干部们也对于创新能力和设计思维又有了新的收获和理解,在今后的工作中以“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为创新标准要求自己,并留下了不记名修改意见。学生干部和老师之间的积极互动为本次沙龙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撰稿/泽园团委 沈丽萱 李亦欣

摄影/泽园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