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苏嘴镇特色西瓜产业链调研——探索乡村振兴道路之旅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879

正值建团百年之际,为深入研究乡村振兴策略、贯彻新时代青年精神,顶瓜瓜调研小组赴江苏淮安苏嘴镇展开国情民情专项调研实践活动。在带队老师刘镇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来到周恩来纪念馆、苏嘴镇政府、各行政村进行参访学习、访谈研究,并在过程中不断探索乡村振兴道路的真谛与奥义。

一、追寻总理足迹,传承红色基因

周恩来纪念馆

717日下午,团队成员到达淮安市,参访了周恩来故居、周恩来纪念馆。

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道路上,周恩来同志无疑建立了卓著功勋、展现了崇高风范,做出了对共产主义事业无比光辉伟大的贡献。

周恩来像

   纪念馆内有一块展板令同学们印象深刻,上面用六个成语总结了周恩来同志的光荣一生:不忘初心、对党忠诚、热爱人民、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严于律己。这让队员们有所感悟,作为百年后的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

二、深入基层政府,探访振兴一线

队员访谈苏嘴镇政府官员

   次日上午,队员们来到了苏嘴镇政府。同学们有幸在此与苏嘴镇政府人员进行交流,并通过问卷调研了有关苏嘴镇小西瓜与乡村振兴的相关问题。组织部部长曹亚东指出,苏嘴镇位于黄河过道处,有十分利于西瓜种植的土壤环境,在此种植出来的小西瓜皮薄、脆度适中、口味极甜,深受人们喜爱。在苏嘴镇,村委带头种瓜,切身实地给村民们展示小西瓜可以带来的经济效益,真正做到带动村民。苏嘴镇正打算发展电商平台,迫切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来帮助拓宽市场并延长产业链。

三、走进苏嘴田间,感受美丽乡村

西瓜

辣椒

 718日下午,苏嘴镇农业农村局委派苏嘴镇党政办工作人员谷超带领团队成员进行参观。苏嘴镇农业产业园区是苏嘴镇的一大特色,此园区主要种植西瓜、辣椒、甘蓝、花菜、水稻等农作物,占地50000平方,年育苗量3000万株,产值可达2500万元。园区内的育苗中心是一个集育苗、试验、示范、生产、售后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育苗中心。

四、走访农民农户,探查民生福祉

19日-20日,小组成员们在镇村干部的带领下进村走访,探寻农户眼中的乡村振兴。

队员入户访谈

  在与农户们的交谈中,队员们得知,当地农民的主要作物并不仅仅是西瓜,水稻更是主要粮食作物之一。然而,随着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并定居城市,土地渐渐流转到少数种植大户手中。

今时不再同往日,采访农民们明确表示当地的生活条件如交通、住房等如今已大为改善。村民还表示,如今国家大力鼓励种植业的发展,当地有着大力度的种地补贴。村里的医疗体系和健身设施也日益完善,村口于2017年建成健身广场。村民们的生活一片欣欣向荣。

队员访谈超市店主

   在章桥村,队员们首先对章桥村的一家超市经营个体进行采访。80后的经营人表示,目前超市经营的主要为日常必需品,基本满足平时村民们的生活需要。随后,队员们走进村里的豆腐坊,这传承了数十年的老作坊,是当地农户勤劳的汗水与智慧结晶。

队员在章桥村党群服务中心

在村部党群服务中心,队员们对村干部进行了访谈。干部提出了自己对于目前农村发展的看法,表示虽然农村的生活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改善,但是与城市相比缺少绝对的竞争力,因此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乡在外,为自己打拼一份事业。

队员们在调研中发现,缺少积极的新生力量、长居人口老龄化是目前苏嘴镇上村镇普遍面临的挑战。同时,这也是乡村振兴道路上面临的拦路虎之一。要想努力克服这一难点,不仅需要国家在政策上给予帮扶,更需要青年们开拓进取,勇于创新,以新思路在土地上谱写新篇章。

撰稿/徐静文 刘闯闯

图片/赵景行 朱欣雨

初审老师/刘镇

终审老师/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