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共赴英雄路,重拾英雄魂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44

 中国共产党经过长期浴血奋战取得革命胜利,在全国各地都留下了革命奋斗的印记,这些红色文化铭刻了中华民族的集体历史记忆,诠释了中国人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为了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掘家乡的红色文化,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红色摇篮”暑期社会实践小组分别在各个成员的家乡:四川、江苏、宁夏等地,围绕“共赴英雄路,重拾英雄魂”的选题开展了实践调研。

秦邦县故居——共产党员的坚守精神

 秦邦宪,江苏无锡人,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之一。当我们踏进这座具有晚清江南民居风格的宅院时,一眼便看见了秦邦宪烈士的铜像,铜像上方是周恩来总理为秦邦宪所题的赞美之词。秦邦宪刻苦钻研马列主义,投身于革命事业,为抗日斗争、中国共产党的发展等都做出了杰出的贡献。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所有人,每个人都应坚守信仰,追求璀璨的生命。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永远的“黄桥决战精神”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全方位展示了八十多年前的那场中外战争史上一次以少胜多的著名战例——黄桥战役,其中的遗迹和资料也全面展现了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以少胜多的战役值得歌颂和学习,也让人深思。成员们都深刻地明白了只有坚定信念、磨砺意志,才能收获更好的生活。

张澜纪念馆——为国为民的民主革命精神

 纪念张澜先生,学习他爱国忧民、追求真理的高尚情怀;学习他光明磊落、淡泊名利的道德风范;更要学习他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风雨同舟的坚定政治信念。团队成员从英雄的人格中自省,铭记和延续英雄精神,立志把自己的命运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心系黎民,胸怀天下。

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不畏艰险的长征精神

 重温长征精神,缅怀长征历史。团队成员重走一段长征路,用脚步亲身丈量长征的路程,即使轻装上阵,抵达终点时仍是精疲力竭。团队成员切身体会到了红军身负重担,行军两年的艰苦,也深刻意识到发扬长征精神,弘扬红色文化的责任之重。

四川建川博物馆——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走进博物馆,就如走进了历史的一页,这里的实物、图片都是历史的活教材。在对历史与现实的思考中,成员们可以真真切切地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灵魂洗礼。数不清的血色老兵手印诉说着无数个鲜活的历史片段,中流砥柱馆、正面战场馆、川军抗战、飞虎骑兵馆、抗震救灾馆等博物馆群引领年轻人们追溯历史,思考未来。

 通过本次实地调研,南京审计大学“红色摇篮”社会实践小组成员在各自的家乡寻访红色遗迹,领悟红色精神,最后通过线上交流分享会交换心得,深刻认识到了红色文化教育对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红色摇篮”社会实践小分队会继续挖掘各个城市的红色文化,扩大红色历史的传播面,将红色文化发扬光大。


撰稿/“红色摇篮”小分队

图片/“红色摇篮”小分队

初审老师/王策

终审老师/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