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助三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足迹访民生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在治国理政的突出位置,举全党全社会之力集中脱贫攻坚,其力度之大、规模之广、成效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前所未有、世所罕见,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中国奇迹。

脱贫攻坚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翻山越岭、跋山涉水,走遍全国多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先后深入河北阜平县骆驼湾村和顾家台村等贫困村考察调研,推动脱贫攻坚战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习研社学思践悟小分队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通过线上线下发放问卷,访谈当地的村民、村干部,引导青年大学生深入基层学习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经验,为家乡发展献言献策,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整装待发,扬帆启航——精准定位,分组工作

6月14日,南京审计大学习研社学思践悟小分队在泽园三站学支屋召开会议,会议主要回溯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走过的特困地区,并对每个地区的现状和特点进行分析。在队长唐梦的组织下,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家乡现状,自由发言讨论。最终选择最具代表性的四个贫困县作为本次暑期社会实践的调研目的地,分别是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资源枯竭亟待经济转型地区),贵州遵义枫香镇花茂村(革命老区)、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村(北方民族地区)以及云南腾冲市三家村中寨司莫拉佤族村(南方民族地区)。

厚积薄发,行稳致远——明确意义,追寻足迹

6月下旬,习研社学思践悟小队充分利用社团资源,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精神,收集整理中共中央下达的有关乡村振兴的部署和文件,梳理研究文献资料,为之后的实地考察打下坚实基础。

通过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讲话,队员们明确了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看,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乡村振兴战略,关系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现,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全面实现,关系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因此,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在内的乡村全面振兴,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全局性和历史性意义。

团队查阅并整理了习近平总书记到访江苏徐州马庄村、贵州遵义花茂村、内蒙古喀喇沁旗马鞍山村、云南腾冲三家村等地区的调研情况和官方报道,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体成员决心要扎根祖国大地、扎根基层做调研。

脚踏实地,多方调研——编制问卷,前期调查

7月上旬,习研社学思践悟小分队通过多次线上会议,集思广益,针对学生、村民、村干部三个被试群体编制问卷,扩大调研对象的覆盖面,增强调研样本的代表性,以期掌握当前乡村治理现状的第一手资料。

问卷除了对受访者的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方面进行调研之外,还设置了开放性问题,例如,当代大学生如何运用自身所学助力家乡发展,村民们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期望,农村村干部如何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等。

受疫情影响,本次调研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问卷调查和实地访谈相结合的方式,从而突破区域限制和时间限制,力求调研结果更加全面细致。

随着项目调研的逐渐深入,贵州遵义枫香镇花茂村小分队已率先出发,徐州市贾汪区马庄村小分队即将启程。通过实地考察,贵州遵义枫香镇花茂村小分队队员实地参观了“稻加蛙”现代农业模式以及“蜜蜂加草莓”产业园区,感受到花茂村这个现代村落独有的魅力,认识到在党和国家的帮助下,当地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习研社学思践悟小分队结合家乡建设,通过实地参观切身感受到家乡的改变,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农民必须富”的深刻含义。当代青年人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把脚印扎根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心系民生,肩负担当。乡村振兴,我们一直在路上。

撰稿/徐梦

图片/泽园书院习研社学思践悟小分队

初审老师/王辉

终审老师/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