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研访新疆酒业,助力西部计划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40

2022年4月,中青联发二号文件《2022——2023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发布,文件指出,“各地应切实推动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支持广大西部计划志愿者投身强国伟业,书写奋斗青春。”

为响应中央关于西部计划的号召,呼吁、吸引更多大学生积极加入西部计划,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实践小分队成员们返回家乡后,开展了“以伊力特为例,促进国家西部计划”的实践活动。7月12日起,实践小组的成员们以实地调研伊力特酒厂为主,同时走访伊犁酒业与酒文化博物馆,深入考查伊力特企业发展现状以及对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影响。

第一站:新疆伊力特酒厂

7月12日-7月14日,团队成员前往新疆伊力特酒厂开展实地调研工作。成员首先参观了伊力特酒厂制酒的过程。通过亲身体验,成员们进一步加强对制酒工艺的理解,通过对比不同时期的制酒方法,将酒产业新模式深化于心。

为充分了解伊力特企业文化以及发展方向,分析伊力特企业与西部经济的关联性,团队成员采访了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团队了解到,伊力特酒厂资金储备雄厚,疆内稳居地产酒龙头,同时多位规划疆外发展,持续优化经营方式,促进就业,对当地的经济发展起到了强大的助推作用。

通过调研,成员们对伊力特酒业的人才引进方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公司在人才招聘方面坚持“三公”原则,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招聘岗位涉及文旅、营销策划等方面,岗位多元,入职程序详细严谨。在对管理机制的持续优化下,公司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优秀人才,成为企业管理的中坚力量。团队成员认为,这一人才引进理念为许多企业提供了参考,有助于吸引更多大学生积极投入西部经济建设,更好地贯彻西部计划。

第二站:伊犁酒业

       7月15日-7月17日,团队成员去往伊犁酒业开展实地调研。在相关工作人员的介绍与带领下,成员们进一步熟悉了该酒业的规模以及公司的发展历程。作为新疆伊犁地区较大的白酒企业,它以传承中国酒文化、传播西域酒文化为己任,集合伊犁州四家国有企业为优势,加上优越的地理位置,不仅减少了制酒过程中的成本损耗,还使酒产品带有一定的地域特色,为伊犁酒业开拓了更好的发展路线。

在当今疫情形势下,制酒企业若想在这个行业中屹立不倒,健全且超前的运营思路、清晰的产业规划以及成熟的管理体系是不可或缺的。成员了解到,伊犁酒业现代化、规模化的生产线为企业持续创造了巨大价值。此外,作为走向全国的本土白酒品牌,其成熟的管理体系和严格的生产标准更是为其良好的企业形象打下了坚实基础。

第三站:酒文化博物馆

7月18日,团队成员来到酒文化博物馆参观,在实地学习与调研中切身感受酒文化。讲解员用小故事让成员们了解到“酒”字的来源,借助文物、画像等为成员们讲解酒的起源和发展历程。

在实地考察中,成员们深化了解了酒文化的发展历程。例如,从过滤杂质的材料、步骤以及酿酒所使用的容器中明白了现在酿酒相较于以前的进步;通过亲身品尝美味的熟酒、果酒等,结合酿造工艺提出自己对于当下酒产业的相关思考与建议。

在一周的调研过程中,团队成员深刻感受到了以伊力特为代表的酒产业对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起到的巨大作用。伊力特企业从提高生产技术、丰富产品种类、优化管理结构以及重视人才培养等方面行动,为西部计划的人才引进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也为其他企业的向好发展起到了重要参考作用。积极响应西部计划的大学生们也拥有更多将青年智慧投入西部发展的机会,发挥专业所学,推动西部计划在新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撰稿/陈佳芮 张津睿

图片/曹颖 王钰潇

初审老师/李玉淑 丁文月

终审老师/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