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年轻人就业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17

随着暑假来临,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超级无敌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在南京市仙林区谷里街道拉开帷幕。本次调研活动聚焦年轻人就业问题,旨在通过调研、分析数据,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环境下改善年轻人就业观念提供具体方法,缓解制造业人才短缺的问题。

6月20日,部分成员到达南京市仙林区谷里街道,开展实地调研。

 夏日的高温没有阻挡“超级无敌队”前进的脚步,调研活动如期顺利进行。

团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分别对年轻人、外卖员和工厂工人进行了调研,通过街头采访、发送网络问卷的方式收集了500份有效问卷。

团队各成员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部分成员先后来到工厂、社区街道等地进行实地调研。

 部分成员通过线上收集表的形式获取数据,再统一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和比对,最终得出结果。

 710日,随着信息初步整合工作的完成,团队得出了诸多结论。通过对在职产业工人的调研,其选择制造业的原因主要在于薪资待遇较高,而前景差、上升空间小是一大难题。而对于外卖员,高达69.23%的外卖员认为工作时间自由、入行门槛低是外卖行业的优势。在对年轻人进行采访后,小分队了解到,现今年轻人的就业观越来越开放,就业现状也越来越灵活。记录追踪他们的择业就业轨迹,折射出时代的变化并对其作出正确引导是实践团队的初心所在。

对于转变年轻人就业观念,促进制造业发展的具体措主要有三点:

1、完善制造业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

2、改善制造业工人的工作环境;

3、改革制造业现行劳动人事制度。

 

撰稿/陆涵

图片/张飞扬 沈丞益

初审老师/李涛王晓会

终审老师/陈未阳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