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审计大学:“寻红址、溯团史”社会实践团队——探寻江苏青运文化,传承五四青年精神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40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到“时代总是把历史责任赋予青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为响应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感召,深入学习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加强同学们对团史知识及共青团精神的了解,培养共青团员的红色精神,7至8月,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寻红址、溯团史”社会实践小分队在江苏省十三个地市以“共青团在江苏”为主题展开调研,团队以各地共青团典型人物、故事文物等为着点,深入探寻江苏省内红色历史资源充分了解当地共青团历史沿革及突出青年人物迹。在讲好地方团故事的同时发扬团员艰苦斗、甘于奉献、勇斗争的品格。

实践过程中,队员们围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历史”、“学习红色人物,传承红色精神”、“重演红色故事,发扬红色文化”、“对话优秀青年,领悟时代担当”四个活动主题展开实践活动,队员们在梅园新村纪念馆了解了周恩来等革命先辈在南京谈判时的艰难历程,在扬州老照相馆思考历史照片对民族精神传承的重要性,于无锡对话匡敏同志体会新一代优秀青年的责任与担当,从张太雷纪念馆、苏州乐益女中的参观中领悟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的革命精神,……团队队员通过亲身实地走访,深入探寻江苏各地红色文化,领悟传承红色精神。

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历史

为深刻了解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队员们分别在江苏省十三个地市参观当地经典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党史团史,追忆峥嵘红色岁月,弘扬优秀红色精神。

7月22日,团队南京部分的队员们到达梅园新村纪念馆,深入全面地了解了梅园旧址的相关红色历史,看着墙上书写着的周总理的话语,队员们感触颇深,仿佛又清晰地看到了周总理在南京谈判这段危机四伏又艰难困苦的日子中,仍顽强不屈、奋勇抗争的伟岸身影。通过一件件承载着红色历史的老物件,团队成员充分了解了周恩来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的环境下仍坚定不移有条不紊地组织和开展爱国主义运动的奋斗历程,深刻体会到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信念。伟人虽逝,精神永存,队员们深受周总理崇高精神的鼓舞,坚定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中华之强盛而读书的决心。

7月30日,团队无锡部分的队员们赴共青团无锡市委员会参观了“青春心向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无锡青年运动的百年历程”主题展览,了解了无锡市共青团的百年历程。怀着崇敬的心情,队员们跟随着讲解员的脚步走进那个高潮迭起、英雄辈出的光辉岁月。“以最大多数之最大幸福为人生的最终目的”,青年的理想与天同高。望着那一张张黑白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史料、一件件陈旧的文物,历史的呼吸仿佛沉沉地打在了脸上,带着粗粝的质感。

8月5日,团队扬州部分的队员们到达扬州老照相馆。通过展陈的老物件老照片,了解古城扬州的红色历史在追溯足迹中,队员们翻阅着老一辈革命家的照片与有关他们介绍的旧纸听着馆内讲解员对一段段历史的阐述,感受着历史与记忆的传承。参观结束后,队员们积极交流自己的见解感悟,并随机采访了参观者和纪念馆讲解员,深刻领悟了革命先辈的红色精神。队员们在交谈中提到,参观老照片使他们意识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一个民族的核心精神总是薪火相传,永恒不变的,而历史照片作为民族精神传承的实物载体,应受到大家的重视和保护,只有留存好照片资料,才能不断传述历史故事,传递民族精神。

除此之外,无锡实践团还创新开展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三方联动”系列活动,打卡梁溪区“信仰之路”,向同学们解释党团之间的紧密联系,做到深入落实党对共青团员的成长指引,不断强化党、团、队相衔接培养链条的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功能。

“鉴古而知今,彰往而察来”,通过亲身实地调研,重走革命先辈的红色足迹,深刻体悟红色历史故事,队员们更加意识到当今和平与幸福的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要牢记使命,坚守理想,践行初心,奋发图强

重演红色故事,发扬红色文化

为使队员们更加深刻地体会了解红色历史故事,团队在无锡第一团支部西社旧址创新并实景开展、参与了无锡第一团支部建立的剧本演绎,充分体会了各位参会代表(张效良、张秋人、徐萼芳等先进青年)在那个兵荒马乱年代(1923)的一腔热血与满身豪气。本次活动获得了党员、共青团员以及少先队员的积极配合,大家重温革命历史,感悟信仰使命,寻找红色记忆,坚定初心信仰。

“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是大逆不道者,是不识时务者,处万层束缚之下偏要挣扎者。”那一声声的青年呼喊,那一个个的青年身影,奔走在泛黄的书本里,奔走在历史的尘埃里,也奔走在当代青年人的心中。

学习红色人物,传承红色精神

壮志常随云浪起,雄躯争与山河裂”,中国共青团百年奋斗史中,留下了一个又一个为了理想信念不惧牺牲,英勇奋斗的身影,为深刻领悟并传承发扬共青团成立过程中所蕴含的红色精神,不忘革命先烈的铮铮铁骨队员们探访了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在江苏的红色足迹。

常州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张太雷的故乡,8月3日,团队常州部分的队员们前往张太雷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充分了解了张太雷同志在青年运动中的杰出贡献,在参观过程中,队员们深受张太雷年少时曾立下的“愿化作震碎旧世界惊雷” 的誓言触动与激励决心学习并传承其“震醒痴顽,打击强暴”的奋斗精神,刻苦钻研,开拓进取,不怕挫折,勇于发声,为祖国的建设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创始人之一叶天底曾在苏州乐益女中任教,8月6日,团队苏州部分队员赴中共江苏独立支部旧址(1988)(原乐益女子中学)进行学习调研,参观学习了中共江苏独立支部旧址内关于支部建立、青年运动、党建引领的相关内容。在宣誓的雕塑前,同学们停下脚步,凝望着昂然屹立的铜像,在心中默默重温了一遍入团誓词,坚定了初心使命、理想信念。在讲解员的叙述中,同学们了解到作为中共苏州独立支部第一任书记的叶天底于1927年11月在其家乡浙江上虞被捕入狱。他在遗书中写道:“大丈夫生而不力,死又何惜,先烈之血,主义之花……我决不愿跪着生,情愿立着死!队员们从其宁死不屈,慷慨就义的英勇事迹中汲取了震撼人心的精神力量,他的闪光业绩和革命精神像一座丰碑,永远地矗立在每位队员的心中,也让队员们感受到了革命者坚定的信念和共产主义理想巨大的力量。

对话优秀青年,领悟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当代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青年星火,曜曜同辉,回望党的百年征程,有多少仁人志士以青春之名,书奋斗之章。同学们与第一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援鄂医护工作者代表(匡敏)开展了座谈,座谈会上,匡敏同志细致回忆了支援武汉时的所见所闻所想。匡敏同志寄语当代青年:“学好专业知识,尽一份力、发一份光,在各自的赛道上奋力奔跑。”通过与她的交流,同学们深刻体会到了初心与使命的力量,也更加理解了当代共青团员青年人应该肩负起的责任与担当,为国为民。

深度挖掘江苏青运文化中,团队采用宣讲、访谈、问卷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走进十三个地级市,发放问卷1000余份,镇江烈士纪念馆、淮安周恩来纪念馆、连云港革命纪念馆、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宿迁朱瑞将军纪念馆……都留下团队成员的足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立身之本,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这是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此次活动团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传承共青团百年红色精神的号召,致力于深入探寻江苏省青年运动历史资源,描绘出共青团在江苏的宏伟蓝图,培养起新时代青少年的理想信念、政治担当、初心使命,提高团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生逢盛世,当不负盛世,新一代的新少年应担起强国的重任,继承并发扬老一辈革命人为共产主义事业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的献身精神爱我中华的爱国主义精神勇敢无畏、敢闯敢干的开拓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撰稿/周凡琪、邵蔚

摄影/南京审计大学“寻红址、溯团史”社会实践团队

指导教师/束雨、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