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会一家一队模式探索助残新视野——蚕宝宝小分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22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为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也基于团队此前开展的“无碍世界——1·2·1+创新模式探索助残新视野”项目,团队成员进一步阅读相关助残文献成员研究发现“一会一家一队”模式的新颖性,了解到该模式在部分地区已经运行,并具有一定的适配性结合模式运行地区特点以及残疾人地区分布差异性等因素本团队最终确定了江苏省无锡市青阳镇毓秀社区南京市秦淮区雨花村社区两处作为调研地点,探索助残模式。

调研以残疾人这一特殊群体为着眼点,围绕“一会一家一队”模式为研究方向,前期开展线上线下活动,与两地相关部门进行协商沟通。此外,小组成员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和微博,进行前期线上宣传,通过协调成员合适日期,开展实地调研

通过与南京市秦淮区雨花村社区取得联系,7月7日团队成员实地参观了其社区有关“一会一家一队(一会即残疾人协会,一家即残疾人之家,一队即助残志愿者服务队)的民生工作站,了解到该社区针对不同残疾人群体采取的具体帮扶措施。


社区通过融合党建、文化、志愿服务于一体,挖掘多方资源,致力于打通助残的“最后一公里”,积极打造社区“残疾人之家”特色品牌,为社区残疾人就近提供康复救助、技能培训、法律咨询、文化娱乐、日间照护等多种服务。

7月89日,团队成员参观无锡市青阳镇毓秀社区,与残疾人群体和其家属等展开进一步的交流。团队成员共发放400多份问卷,累计回收382份,问卷发放对象主要为残疾人群体及其家属、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公益性组织工作人员和社区居民。在分析回收问卷时,团队成员发现残疾人群体和其家属对于一会一家一队助残新模式中的康复救助、技能培训等活动的满意度很高,工作人员和居民也很支持社区开展相关助残活动;在与残疾人和其家属的线下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了解到社区会定期举办各类活动,如艺术沙龙、盲人影院等,并能够及时解决他们急难愁盼的问题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团队成员不仅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对助残事业发展问题的重视,同时也意识到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更应该走出校门,用自身所学知识和本领,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团队成员后续会对收集到的数据进行处理,从各方面了解助残现状,不断地完善线上助残平台,助力无碍世界的发展。

文字作者/王翊辰、刘颖

图片作者/蚕宝宝小分队

审核老师/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