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含香抚氤,心香一瓣——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7558

2022年7月,“文人香客”团队开始了持续一个月的暑期实践调研。此次调研以扬州为目的地,旨在调查“文人香”发展情况,传承“文人香”文化,助力乡村经济发展。

一、“香”飘十里,赋能产业发展

香,承载着中国数千年的历史和文化,扬州“文人香”更是兼具着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特质。疫情大背景下,经济普遍萧条,在了解文人香产业面临的一些问题后,团队成员决定深入调研文人香发展与乡村经济发展结合的可能性多角度切入以提供转型方案,在提高文人香影响力,实现文人香产业自身可持续发展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相融合。

疫情当下,文创产业为我国经济增长贡献了重要力量。在调研过程中,团队以非遗企业“中运香会”为切入点,深入了解“中运香会”所面临的问题并尝试提供转型方案。在“中运香会”传承人王其标先生的帮助下,团队顺利了解到香文化发展的现状。

二、见物见人,收获颇丰

在与王其标先生的交谈中,我们了解到,香文化是中华民族在五千年历史进程中遗留下来的瑰宝,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质和价值思想,但目前香文化的传播与发展受到重重阻碍,如现代工业带来化学合成香料,其价虽低,但含有许多对人体有害物质,化工香的出现挤占了传统香料的市场,给文人香的发展传承带来巨大挑战;同时文人香本身价位高、知名度低、制作工艺失传等问题也使得文人香陷入发展困境。

在与王其标先生交谈的基础上,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小组成员通过讨论得出多种转型渠道,如打造“文人香”乡村厂房,雇佣当地农民,降低“文人香”制作成本的同时,增加农村就业岗位,实现乡村振兴;打造“文人香”小镇,延长产业链,挖掘深度旅游模式,助力旅业发展;扩大文人香应用范围,满足当代社会人群的需求,如车载香薰、厕所革命以解决脏乱差等等问题……我们期望,我们的研究成果也可以推行至其他香产品,实现中国香文化的传承。

三、含香抚氤,身临其境

1、指尖留香

扬州“文人香”制作有九大步骤,其中甄选香料、炮制化香和依方配伍最为重要。在王其标先生的指导下,我们体验了“炮制化香”、“依方配伍”两道工艺。称重、过筛、拌和、摔打,每一个步骤都精致、专注,充满仪式感。在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切体会到了“文人香”制作中的学问。

2.闻其香,如见其人

“深静香”恬淡寂寞,空灵淡泊;“意和香”清丽闲远,自有富贵之气;“鼻观香”自在潇洒,体现不凡情志与精神……在与王其标先生的交谈中,我们得知王其标先生已复原了20余种古书中记载的名香,为最大限度还原古香,其走遍山川,甄选原材。通过王其标先生,我们见到了非遗传承人为非遗文化发展所付出的不懈努力。

四、静坐一炉香,万事可思量

实践调研不仅让我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文人香的魅力,也让我们对其他非遗文化产生更多兴趣。

穿越千年而来的传统文人香,进入现代,该如何传承与发展?无论是藏香、药香还是文人香,都应当是为生活服务的。融入百姓生活,普遍得到公众的认可,传统文化才能有生存和发展的土壤,才能拥有与之相符的时尚感和美誉度。

同时在难以避免的疫情大背景下,如何发展经济是一个热话题非遗文化与乡村深度结合,助力乡村振兴,也能够推动旅业发展。文人香客团队也将继续秉持初心,立足于经济发展,更加深入地探究非遗文化传承发展的方向。

文字/陈颖 黎玉坤 王旭 戴宝璇

图片/政府审计学院“文人香客”社会实践小分队

指导老师/杨柳 尹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