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文化,争做红色志愿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8276

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期冀与指导,更好地激发青年一代贡献社会、服务人民的特质,南京审计大学“我去做志愿”社会实践小分队基于当前社会志愿服务激励制度对红色志愿服务参与的影响研究,前往江苏无锡、江苏南京、河南信阳、云南曲靖等地,对红色志愿服务开展的相关政策以及社会红色志愿的参与度等问题进行深入调研。

追溯红色志愿根源,探索红色志愿历史

团队成员先后参观了位于江苏南京的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雨花台烈士陵园。一幕幕历史影像、一份份陈旧史料、一件件历史文物,还有烈士坚韧不屈的塑像,都彰显出老一辈革命家艰苦朴素、不畏艰难的红色精神。正是在红色革命精神滋润下,红色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我们敬仰,我们志愿。

实践团曲靖组来到曲靖市红色教育基地爨乡陆良红色博物馆,在这里,由该红色文化地点的负责人向我们讲述当地共产党人的光辉岁月和红色英雄事迹,并带我们参观了博物馆的珍贵遗物。团队指导老师表示:“青年一代要有一颗为社会服务的心,爱祖国,爱社会,爱人民,红色志愿服务既彰显了红色精神,又充分体现了服务社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感受红色志愿服务,争做红色志愿先锋

随后,实践团无锡组前往该市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访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他向团队成员介绍了该党群服务中心所需做的工作与任务,并带我们体验了红色志愿活动。实践团对有关红色志愿服务情况进行了详细咨询学习与亲身体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广大青年要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习,既多读有字之书,也多读无字之书,注重学习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红色志愿服务就是一本宝贵的无字之书

深挖红色志愿成果探索志愿激励制度

团队采用访谈、问卷和实地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实地访谈30余人次,已发放问卷650余份,了解了不同地方政府、红色基地对红色志愿活动的一些相关政策和激励机制,以及红色志愿开展的状况和所面临的问题,调研当地民众红色志愿的参与度。寻找创新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形式,扩展志愿服务的内容,提升志愿服务活动的品质,队员们在雨花台烈士陵园纪念碑前久久驻足,不愿离去。队员们真实地体会到“头可断,肢可断,革命精神不可灭”的革命信念。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亲身体验文化内涵,感受先辈们的热血、担当以及智慧。团队成员将铭记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顽强拼搏、艰苦奋斗,努力成为真正的青年,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添砖加瓦。

青春心向党,百年再启航,传承红色文化,推进志愿服务对中国社会进步和文明提升在精神指引和智力支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继承先辈优良品德,弘扬红色志愿服务精神!

撰稿/李好杰、邵蔚

摄影/南京审计大学“我去做志愿”社会实践小分队

指导教师/余宏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