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探寻家乡小康之路 齐心走向共同富裕
发布时间: 2022-09-09 浏览次数: 8333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小康之家”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围绕“五位一体共同富裕建设”的调研主题,深刻把握脱贫攻坚是全面小康的主要内容和底线,把实现全面小康作为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基础,认为共同富裕是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目的所在。团队以六位团队成员的家乡为调研地,通过实地考察与云调研,深度探究了家乡全面脱贫后的共同富裕建设情况与脱贫成果巩固情况。

海南海口龙华区——文化的新传承

团队成员实地考察了当地文化建设项目——骑楼南洋老街,了解到骑楼老街作为海口文化传承推广的载体,集结了琼剧、椰雕、狮舞、黄花梨等多项非遗文化,并且融合了侨乡文化背景,是连接历史与情感的独特纽带。

安徽亳州涡阳县——特色村发展新模式

      团队成员采访了环保局工作人员,共同探讨家乡的生态建设情况,还实地调研了家乡的母亲河——涡河和家乡特色景点“老子故里”的文化建设情况。线上考察了涡阳县曹氏辉山村的发展情况,了解到辉山村从贫困山村发展成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特色村”,坚持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结合,探索出农旅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的新模式。

四川成都天府新区——生态建设新局面

      通过调研团队成员了解到,天府新区为突出公园城市特点,将生态价值纳入共同富裕建设,其中鱼剑滩景区以生态建设为载体,通过整治河道、打造河岸环境等方式为当地村民提供休闲娱乐场所,带动了当地旅游经济发展,有效促进共同富裕的建设。

新疆阿克苏市区——直播加持下的双赢

      阿克苏市致力实现生态保护和共同富裕的双赢局面,通过采访政府有关工作人员,团队成员深度了解新疆环境治理中的难题——治沙的具体措施及发展过程。阿克苏市将互联网平台与共同富裕建设联结在一起,依托杭州市妇联“巾帼带货、爱心助农”等公益平台,通过举办“共同富裕,巾帼在行动!”公益直播带货活动,有效带动了阿克苏农产品的推广。

山西临汾翼城县——景区可持续发展建设

团队成员实地调研了位于翼城县域内的“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生态环境及文旅建设情况,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共同富裕理念的不断实践,翼城县加大推进景区的保护性开发与宣传,统筹推进景区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

河南周口川汇区——创建文明新城市

      通过实地考察“引黄调蓄”工程,团队成员了解到家乡提出要利用好沙颍河两岸的生态资源,全力打造美丽宜居的颍上新城。团队成员还实地考察了“道德书屋”智慧图书馆,馆内环境整洁舒适、图书类别丰富,为市民提供了智能化、自动化、网络化的一站式借阅图书服务,也为周口创建文明城市提供了助力。

       团队成员通过实地考察家乡发展情况,深刻感悟到在新时代背景下,多维度共同富裕代表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和生态环境五位一体高度综合协调的状态,不仅要满足人民的“物质富裕”需要,也要满足各种“精神富足”需要。实现共同富裕,是循序渐进发展的过程,既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助力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和社会文明的全面跃升。

幸福靠奋斗、兴邦靠实干,青年理应成为共同富裕的学习者、宣传者和实践者,投身共同富裕建设,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

撰稿/王晶 张钰童

图片来源于“小康之家”暑期社会实践团队

初审老师/王素萍

终审老师/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