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经济学院邀请段鑫星教授谈 大学生心理自助策略
发布时间: 2022-10-09 浏览次数: 659

923日晚上,泽园书院、经济学院联合邀请到中国矿业大学博士生导师段鑫星教授为同学们带来精彩讲座:大学生心理自助策略。

开场前主持人王丹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段鑫星教授的研究领域与学术成就。随后段教授引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青春”,再用“你对自己满意吗?”这一话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在大学不同阶段分别要做什么,在不确定中做确定的事。

接着段教授介绍了大学的九个关键词:适应、合作、三观、选择、人际关系、成长、习惯、责任和自律,并结合她自己的读书求学经历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解读。段教授指出大学生正处于成人初显期,因此在学业、工作等多方面的忙碌中很有可能会滋生负面的心理问题并列举了学业、人际、情感、专业、生活困扰、情绪困扰等一系列同学们可能遇到的问题及相对应的解决措施。其中段教授重点强调情绪困扰有焦虑、抑郁、强迫、偏执、恐惧和愤怒这六个主要方面。她指出健康处理这些困扰有助于个人成长与能力提升,并教同学们小妙招去解决。

最后在答疑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出自己的困扰问题。段教授一一详细解答并祝愿南审学子们都能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走向自己的美好未来!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学会了一些科学的心理自助方法,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更好地树立心理防线,以一个良好的心态,应对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撰稿/泽园书院学生通识教育中心 许蓉

摄影/泽园书院学生通识教育中心 许蓉

初审老师/王丹

终审老师/刘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