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泽会计学术名家论坛第38期邀请蔡春教授谈 “国家审计领域对非公审计权和ESG审计问题的思考与讨论”
发布时间: 2022-10-22 浏览次数: 717

10月12日下午,由会计学院、智能管理会计内部控制研究院、智能会计产业学院、智能会计虚拟教研室和泽园书院邀请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蔡春为同学们带来主题为“国家审计领域对非公审计权和ESG审计问题的思考与讨论学术讲座

首先,蔡春教授由审计法的颁布提出两个重要课题,即国家审计对非公领域审计权的理论解释和ESG审计的可审性与研究机会蔡春教授指出,修改后的审计法中执行领域的划定对审计学的研究影响深远。

接着,蔡春教授带领同学们从具体的法律条例和现实案例入手,总结提出了重要观点:审计法的相关修订代表着国家审计权向非公领域的延伸。蔡春教授给出的阐述点明了这一现象的深远意义,并多角度对其合理性进行分析。 他还指出:ESG审计或信息披露的可审性是首要问题,且必要性强,可能性大。

最后,蔡春教授谈到非公领域审计权以及ESG审计方面的研究问题,及其必要性与执行、ESG审计的本体、其他因素影响与功能作用研究等,助力审计学科纵向发展。

在本次讲座中,蔡春教授以其丰富的专业知识、流畅的逻辑思维让泽园书院会计专业大学生更好地了解了学科前沿知识,激励大家为会计、审计学的学科发展增光添彩。

撰稿/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李怡萱

图片/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刘心瑶

初审老师/王丹

终审老师/刘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