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加速跑,梦想心中燃” ——电子商务“三创赛”参赛要点介绍及创新指导
发布时间: 2022-11-16 浏览次数: 1413

2022年11月9日下午,泽园科学技术协会举办了电子商务“三创赛”参赛要点介绍及创新指导讲座,经济学院王红霞教授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讲人。王教授不仅详细地介绍了三创赛的参赛流程,还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关于自主创业的宝贵建议,鼓舞了同学们创业的信心。

讲座开始,王红霞教授就以李克强总理出席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式为切入点,引出对“三创赛”开设背景的介绍。

之后,王红霞教授对三创赛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将其划分为五大模块,即创新、创业、创意、演讲和文案,深入剖析“三创赛”的评分规则,进而告诉同学们“赢在创意、胜在实践、重在周密”的致胜秘诀,接着,王教授又介绍了“创新点”的具体表现,即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和新模式。

在相关理论的支持下,王教授为想要参赛的同学提供了创新选题方向,比如“校园最后一公里”物流服务、互联网信息服务和增值服务、网页游戏互动平台。同时王教授又以长江三角洲社会经济发展为例,介绍了选题与社会热点话题的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王教授总结了六大创新方法,即敢于跳脱法、奥斯本检核表法、重新组合法、类推法、创造性模仿法和列举法。对于每种方法,王教授都给出了实例进行解读,使得原本复杂的经济学原理变得生动形象。此外,王教授通过讲述生活中企业的创新实例,向大家传授了四大创新技巧,即做加法、做减法、做乘法和做除法。

最后,王教授还分析了大学生创业优惠政策,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参加“三创赛”的热情,而这份热情也战胜了大家心中对创业的忧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次讲座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大家既掌握了“三创赛”的评分规则和努力方向,又学习了如何创新选题,更重要的是学会如何将创新想法付诸实践。我们由衷地感谢王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并预祝同学们在本次“三创赛”中赛出创意,赛出风采!


撰稿/泽园科学技术协会 刘诗琦 陈裕

摄影/泽园科学技术协会 刘诗琦

审核老师/尹红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