萤火微光,愿为其芒——志愿者访谈录
发布时间: 2022-11-25 浏览次数: 710

十一月带来深秋的风和雨,让我们不经意与初冬邂逅。寒冷的天气也在遥远的彼方,却无法冲淡云教室志愿者们与孩子们之间的深深情谊。

泽园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近期举办了给寄给云教室的孩子一封信、一本书的志愿活动,同学们对童年一课云教室有了更深的认识与兴趣。为了走进志愿者们的心声,分享云教室的支教日常和心得体验,我们开展了一次志愿者的访谈活动。下面是采访过程中的花絮剪辑。

缘起

当时就觉得,原来热爱一份职业可以跨越整个中国的距离,也让我感受到了支教的光荣。同时,我的姐姐是一名小学语文老师,教书育人是一个光辉的职业,当我正式成为一名云教室志愿者的时候,也很荣幸能和她算半个同行。

阅读写作授课志愿者朱晓慧同学在采访时谈到了她中学去新疆支教的英语老师和她的姐姐。这些为教育事业做出贡献的可爱的人们在她的心里埋下了一颗种子,与孩子们的缘分由此而起。


提升

云教室不仅是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开拓视野学习新知的第二教室,也是志愿者们丰富大学生活、锻炼提升自我的平台。

线上支教和在线下支教一样,都需要结合所教的孩子的年龄段,针对性设计调整课堂内容。但同时还有与线下支教不同的地方,比如与助教老师的沟通,及时协调教课内容、设备调试、授课时间等等,从而提高上课的效率

杨傲冉同学在教低年级孩子们音乐时,小朋友们对乐理知识的接受度和兴致不高她认为应该尽可能增加课堂趣味性和互动性,通过趣味游戏、手势舞、节拍等内容,提高小朋友们的课堂参与度,从而达到较好的授课效果。

志愿者在授课时结合自己的教学科目的实际情况,向对接乡村小学提出了相应建议,在实践中不断磨合,给孩子们带来更加优质的课程。

趣闻

这是一个很小的故事每节课当我说完下课的时候,同学们都会很大声的和我说老师再见。有一次学生们陆陆续续离开教室的时候,一个小男生走到讲台的摄像头前面跟我讲老师再见。这一个小小的举动让我开心了许久

和孩子们的点点滴滴都是一份份生活中的小确幸,是对他们付出最好的鼓励与肯定。

 尾声

志愿者们传播知识的同时,点燃了孩子们兴趣的火种,在学习中开拓眼界,在学习中快乐成长。

线上支教对我们本身来讲,是一次有趣的经历,也是一次挑战与提升,备好每一课,上好每一课,传递爱心,为平衡教育资源献上自己的一份力。

这是志愿者们的心声与期盼,让我们以此前行,为教育献出自己的一份力,为孩子描绘美好的时光与未来

 

撰稿/泽园青协沈倩 志愿者朱晓慧 杨傲冉

图片/泽园青协云教室

    视频/泽园青协金典之

审核老师/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