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扬团风 | 泽园书院第十八期青共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四次理论课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 8419

2022年12月4日下午,泽园书院第十八期青共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第四次理论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本次理论课的主讲嘉宾是书院团委副书记束雨老师。他带领青共校学员从“两个结合”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通过原原本本学,进一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科学谋划,明确目标。束雨老师在分析党的二十大的重要性时,生动形象地将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比作人的一生,在实现梦想的征途上中总会有着许多重要的历史节点,而党的二十大的顺利召开正是这样重要而伟大的历史节点之一。

大会明确宣示了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对团结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多轮推敲,展望未来。在回顾二十大报告起草过程时,束老师同学员们分享了《心声与掌声——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段话:“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是催人奋进的,响彻神州大地,收获了场内外一波波热烈的掌声。这掌声是九千六百多万名共产党员和十四亿多人民的心声。”由此可见,这份报告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是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立足国情,积极探索。人们常说,我们的事业是一场接力赛,我们的事业要一以贯之,要乘势而上,不能止步、不能松懈、不能松劲,要一往无前才能开辟出无比光明的前景和未来。在此基础上,束老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应扎根中国大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奋斗和实践中探索出的一条现代化道路。

束老师在讲解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的同时,特别指出这是一种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以“碳中和”为例,中国深刻认识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中国一贯立足实际看问题,并提出在2030年达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奋斗目标。

顺应时代,创新发展。在“两个大局”交织的背景下,全球发展面临着风险和挑战,在这种情况下,马克思主义者应当去回应时代的问题和声音,反映出马克思主义在当下理论创新过程中的必要性。

最后,束雨老师寄语学员:在未来学习和生活中,要努力成为一个心中有信仰、眼里有目标、手上有方法、脚底有力量的,能为党为国积极奉献的新时代青年。

 

 

撰稿/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羽舒

图片/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审老师/靳渊博

终审老师/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