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扬团风 | 泽园书院第十八期青共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次理论课
发布时间: 2022-12-12 浏览次数: 8560

2022年12月4日晚,泽园书院第十八期青共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五次理论课于线上举行。书院团委副书记陈未阳老师以“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主题,为全体学员讲授了一堂精彩的理论课。

课程伊始,陈未阳老师引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原文,作为本次授课主题“文化自信自强”的背景。在意识形态建设愈加重要的当下,她从文化自信自强的基本内涵、中国文化自信的历史源流、中国文化自信的现实意义、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原则方针和重大部署四个方面展开,其间穿插讲述《长津湖》、《觉醒年代》、《只此青绿》等具有代表性的当代文化艺术作品,为学员们生动而又全面地讲授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与“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历史关系与深远影响。

陈老师寄语全体学员:展望未来,蓝图已经绘就,唯有不懈奋斗。让我们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路、新举措落实到文化建设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方面,推动文化自信自强进一步深入,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展现新担当、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随后,按照本期培训班教学安排,红色故事宣讲团的成员为培训班学员带来了第二场红色故事宣讲。

以身许国,报国无悔。郑琳萱同学以“刀尖上的‘闲棋冷子’”为主题,带领大家回顾了红色特工熊向晖跌宕起伏的特工生涯,生动阐释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回望这段历史,是提醒我们不忘来时路,更应当在新的赶考路上赓续理想信念,永怀热忱、踏浪前行。

隐姓埋名,为国铸剑。文昊炎同学以“深海重器”为主题,为我们介绍了中国核潜艇之父彭士禄传奇的一生。彭士禄4岁成为孤儿,8岁被国民党当局抓进监狱,受尽严刑拷打。留学归来后,他决心投身祖国核动力事业,隐姓埋名数十年。彭老曾说:“活着能热爱祖国、忠于祖国,为祖国的富强而献身,足矣!”


生死无惧,一心向民。刘英男同学以“生死十六秒”为主题,讲述了李剑英在飞行过程中遭遇鸽群袭击后16秒的生死抉择——为救村庄,他三次放弃逃生,最终坠机而亡。李剑英的感人事迹牵动着每一位同学的心。

至此,本次理论课圆满结束,学员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通过理论知识讲授和红色故事宣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在未来的道路上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郑琳萱

图片/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初审老师/靳渊博

终审老师/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