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语心盼 | 从助己到助人,心理委员的道与术 ——泽园书院开展心理委员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0-31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心理委员队伍建设,提升心理委员整体素质,更好地开展班级心理自助、互助以及心理危机预警等工作,泽园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协会特邀蔡远老师于10月11号下午15点开展心理委员培训活动。

本次培训以“心理委员的道与术”为主题开展,旨在增强心理委员的凝聚力、目标感和职责感,为书院今后的学生心理工作打好基础。

首先,蔡远老师通过提出几个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你是什么人?”“为什么来这里?”“你为什么成为心理委员?”“原因有高低卑劣之分吗?”即使选择成为心理委员的原因各异,但是大家都有共同的方向与目标。蔡远老师表示,重要的不是为何而来,而是到何处去、何以去。为了实现目标,应当拥有相应的能力、技能,但这不应成为工具化的器械,而是成为捍卫自身职业道德的利器。

随后,蔡远老师围绕心理委员的核心任务——发现问题而非解决问题展开论述。他循循善诱,详尽讲述了心理委员不仅是观察者,亦是宿舍的问询者、咨询师与患病者的沟通桥梁等特质,并传授给同学们速成、有效的核心技能与核心能力,结合例子辅助理解,加以生动幽默的趣味比喻,帮助心理委员内化要点的同时,也鼓励大家思考并与现实联系。

君子道而不器。阐明核心后,蔡远老师将目光聚焦于心理异常与精神障碍,以认知行为疗法学派的心理-社会-生理模型,讲解了精神分裂症、抑郁症的社会境况、症状以及判断区分的方法。

最后,蔡远老师提出“危机先兆”,从最严肃的话题——自杀,让我们每一位理解“自杀不是为了死亡,而是为了逃避痛苦”的道理,并总结出“变化”对危机产生的影响。

“我们是心理委员,我们的核心任务是发现问题而不是解决问题,我们的核心技能是识别风险,我们的核心能力是建立信任关系。”这是一位心委在听完蔡远老师的讲座后的感悟。

在这样一堂风趣而不失严谨的培训讲座后,同学们对于“从助己到助人”这句话也有了更深的理解。助人先助己,没有人可以为他人的生命承担责任,因而解决心理危机并非任务,但相对的,发现危机一定是功德。

本次活动围绕心理委员的“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的三大要点深入浅出,从自身谈及他人,从宏远的”道“落脚于实实在在的心理症状、危机,心理委员一职并不神秘,它离不开自己,避不开他者,不只有空悬的道,不只有乏味的术。

让我们从自己着手,从身边着手,共同实现自己心中的“道”,成为优秀的心理委员。

撰稿人/聂启航 胡思彤 张雨丹 刘梦

图片来源于泽园心协

初审老师/李怡瑾

终审老师/王红磊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