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泽园书院教工党支部赴扬州开展“追随足迹学思想,践行使命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16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激励党员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文化自信,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泽园书院教工党支部于11月3日、4日赴扬州开展“追随足迹学思想,践行使命忆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千百年来,运河滋养两岸城市和人民,是运河两岸人民的致富河、幸福河。”党员教师们首先来到了大运河博物馆。大运河博物馆以新唐风建筑融合传统与现代之美,展示了大运河带给人民的美好生活,彰显大运河的千年底蕴和生动形象。党员们在参观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过程中,深入了解运河沿岸的自然生态、风土人情及古代先贤的水工智慧,体会到运河古城的千年文脉与独特魅力,感受到历史长河中大运河带给人们的美好生活,充分认识到大运河是中华民族奔流不息的血脉,是中华文明的重要标识。

第二站来到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党员们循着总书记的足迹,沿着岸边参观运河生态建设,深刻体会总书记称赞“扬州是个好地方”的丰富内涵。走近这条千百年来滋养两岸百姓的幸福河,大家畅谈扬州历史、欣赏湿地风光、品味运河文化,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扬州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到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

第三站是朱自清故居。朱自清先生是“有浓厚的家国情怀,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重道义、勇担当”的知识分子典范。先生和家人曾在此居住、学习和生活了16个春秋。党员们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在这座并不大的三合院里,流连、驻足、仰望、沉思,从一张张照片、一件件旧物、一份份手稿中了解了朱自清先生的生平事迹,感悟了先生的家国情怀和笔墨情深。

第四站是史可法纪念馆。史可法纪念馆是纪念明末清初抗清英雄史可法的著名历史遗迹。纪念馆内庄严的塑像,泛黄的史料书卷,生动的场景图绘,飨堂前的巍巍百年银杏,忠义廊的木刻展板,方亭内陈列的史公铁炮,遒劲俊雅的书法字迹,刻石嵌墙展示的众多优美颂词,深刻地重塑了史可法顽强抗敌、誓死不屈的场景。他“捐俸修城、布衣蔬食、约己裕民”的勤政清廉形象,“誓与城殉、城亡与亡”的忠贞爱国形象,深深激励了现场每一位党员同志。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重走习近平总书记的考察之路,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大运河的历史与文化,激发了党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热爱和浓厚的爱国情怀。全体党员表示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为推进学校和书院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泽园书院教工党支部 凌彤

图片/泽园书院

初审老师/陈未阳

终审老师/徐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