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说走就走,把红色火种带回来
发布时间: 2023-11-27 浏览次数: 10

  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泽园书院党委组织200余名师生分别前往扬州、南京共11个红色景点,展开了一次说走就走的行走党课,让师生在出发中淬炼初心,在实践中增强信念。

追寻红色印记,坚定文化自信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进入新时代,文化在振奋民族精神、维系国家认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作用充分凸显。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与泽园书院教工党支部于11月3日、4日赴扬州进行参观学习。党员们走进大运河博物馆,体悟运河古城的千年文脉与独特魅力;漫步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学习考察扬州的重要讲话精神;踏进朱自清故居,领会先生的家国情怀与笔墨情深;迈入史可法纪念馆,感悟“誓与城殉,城亡与亡”的爱国之情。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了解大运河的历史与文化,激发了党员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的热爱。

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是享誉海内外的“金陵四家”,11月12日,泽园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走进求雨山的艺术殿堂,于书画、诗里行间追寻大师的踪迹。在参观了林散之纪念馆、胡小石纪念馆、高二适纪念馆及萧娴纪念馆四个场馆后,小组内同学热烈交流,并分享学习心得,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加强思想文化建设重要精神为引领,厚植民族文化情怀,坚守中华文化立场,拓宽世界文化视野,推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走出中国走向世界。

铭记苦难历史,汲取奋进力量

历史是万里长城的雄伟壮阔,亦是千年长江的奔腾不息,更是百余年中国人民以铮铮铁骨战强敌谱写的壮丽史诗。牢记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不忘战争,是为了维护和平。追忆艰苦岁月,缅怀革命烈士,汲取宝贵历史经验,不忘初心使命,担当使命,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

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份证言都是弥足珍贵的。10月27日及11月1日,泽园书院第六、七学生党支部分别组织前往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共同缅怀烈士和逝世同胞。缅怀,是为了更加坚定地铭记;铭记,是为了更加义无反顾地前行。我们需要通过历史这面镜子,永远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弱国就要受辱!“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青年应带着历史期许和历史责任,以更加饱满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和工作当中去,努力增强自身本领,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属于自己的一份力量!

革命烈士纪念碑毅然耸立,挺起的是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11月3日及11月8日,泽园书院第三、第八、第十一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了求雨山革命烈士纪念碑。学生党员们在纪念碑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入党初心,不忘烈士精神,永葆青春本色,以此表达对烈士们的深切悼念和崇高敬意。革命烈士的牺牲和奉献为我们树立了崇高的思想道德榜样,学生党员们纷纷表示要铭记革命先烈的事迹和精神,弘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烈士精神与天地共存,与日月同辉。11月11日,泽园书院第二学生党支部与江苏师范大学敬文书院学生党支部联合共建,一同前往了雨花台烈士陵园进行瞻仰学习,缅怀革命烈士,赓续红色基因。所有参与人员都一致认为,祖国的建成因为有前辈、祖国的现在因为有父辈、祖国的未来关键还在我们,骨子里的红色基因是我们抵挡千难万险的最大底气,只管奋起扬鞭,承担起属于我们这辈人的时代使命,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追忆峥嵘岁月,赓续精神血脉

以天地为被,以信仰为粮,以真理为路,无数英烈义无反顾、无怨无悔,甚至献出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只为家国安康、社会安宁,他们在历史书上留下深刻的印记。“我们已经走出一条光明大道,我们要继续前行。”对革命先辈的最好纪念,就是传承他们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并把他们为之奋斗、为之牺牲的伟大事业奋力推向前进。

青山有幸埋忠骨,“航空救国”传佳话。11月12日,泽园书院第九学生党支部前往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数百份珍贵照片、档案史料,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鲜为人知的航空初心、筚路蓝缕的救国道路和披荆斩棘的强国之梦,展现共产党人从航空救国、航空强国,再到航天强国的奋斗历程。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同志们沉浸其中,了解航空烈士在抗日战争中的英勇事迹,体悟他们身上英勇无畏、不怕牺牲的爱国之情。

穿越风华绝代的民国,见证没有硝烟的战争。11月12日,泽园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前往梅园新村纪念馆参观学习。参观完中共代表团办事处旧址、国共南京谈判史料陈列馆、周恩来图书馆,同志们无一不被“梅园历史”吸引,被“梅园风范”打动,被“梅园精神”鼓舞,并纷纷表示要将革命先辈的优良传统转化为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将革命前辈的艰苦奋精神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学习动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渡江胜利纪念馆是为了纪念南京渡江战役胜利而建造的。11月3日及11月5日,泽园书院第二、四、十学生党支部分别前往渡江胜利纪念馆参观学习。馆内通过多媒体手段和互动体验,可以身临其境地感受到士兵们在艰苦环境中英勇作战的气氛以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作风,感受革命烈士顽强斗争不怕牺牲的不朽精神,进一步激励同学们做一个“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新时代好青年。

带回红色火种,聚齐满天星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同学们瞻仰革命先辈的伟大事迹,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结合切身体会宣讲红色故事,这是一场鲜活的党课。参观完成后,同学们依旧意犹未尽。

第一、第四、第六、第九学生党支部将馆内的红色故事带了回来,围绕红色主题继续开展活动。第一学生党支部钦雅男、朱嘉欣和陈楚昕三位同学向支部同志们分享小轿车、红绸、五百元法币背后的故事,新发展党员进行诗歌朗诵《青春中国》和表演《灯火里的中国》手势舞;第四学生党支部观看红色电影《八佰》,陈宸同学围绕这部电影进行诗歌朗诵《不朽》;第六学生党支部召开党小组研讨会,并由杨梓羽进行诗歌朗诵《黑水白山·调寄满江红》,最后共同观看红色电影《高山上的花环》;第九学生党支部程家祥同学在航空烈士纪念碑前为支部同学们讲述自己在高中学习驾驶飞机的经历,同时分享参观心得。慷慨激昂、声情并茂的朗诵声,动作流畅、灵动优美的手势舞,娓娓道来、身临其境的经历分享,无一不传达出支部同学们对党、对国家、对人民无限的忠诚与热爱。

第二学生党支部邓苏秦提到:“通过‘行走的党课’,我们重温百年党史,更加深入真切地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党的伟大成就。‘行走的党课’这一形式既注重党性教育,又强调实践体验,有助于增强我们的党性修养,让政治理论学习真正入脑入心入行。”相信每一位参与其中的师生都能在本次“行走的党课”中收获满满,在行走中学习党史,在行走中上好党课,在行走中坚定初心使命。

“读万卷书不如行百里路”,泽园书院师生将这场别开生面的党课“搬”到了各个红色景点,打造了一堂新颖有趣的“行走的课堂”。每一位革命先辈,都是一座精神的丰碑;每一次对他们的回望,都是一次信仰的传承。通过本次实践活动,党员师生们深刻感悟红色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并纷纷表示,未来将不断深化党史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将革命烈士的热血洒满大地,把革命前辈的精神代代传承,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撰稿/泽园书院学生党建工作中心 冯金晶

图片/泽园书院

初审老师/王辉

终审老师/徐婷婷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