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进社区 丨 泽园书院联合总务处开展“大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治”讲座
发布时间: 2023-11-28 浏览次数: 14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健康安全意识,提升对传染病防治的认知,践行绿色、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推动健康教育走进书院、走入社区,11月15日上午,泽园书院联合总务处开展“大学生常见传染病防治”讲座,特邀医务所李海玲老师主讲,总务处副处长周则刚、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王红磊、各年级辅导员代表出席本次活动。

讲座伊始,王红磊对周则刚、李海玲两位领导、老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强调学校及书院十分重视大学生的健康教育工作,健康教育走入、走深“一站式”学生社区是构建“平安社区”的重要举措,希望同学们了解健康安全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随后,周则刚指出,学校公共卫生工作是我国公共卫生体系中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将大学生健康教育嵌入“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仅有利于健康教育工作做实、做细,也有利于构建“平安社区”“健康社区”,并提醒同学们健康重在预防,要学做健康知识的传播者和健康文明生活方式的践行者。

接着,李海玲用专业风趣的语言、生动翔实的案例,为师生们重点科普了肺结核、水痘、猴痘、支原体肺炎等常见传染病的流行趋势、致病机理、发病症状以及防治措施,并就近期学生水痘多发的情况进行了专题讲解。李海玲指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VZV)在外界环境中生产力很弱,传染期为皮疹出现前1-2天到疱疹完全结痂,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及直接接触。水痘是自限性疾病,患水痘后一般不会再次感染,提醒同学们要正确认识传染病,做到不轻视、不害怕、重预防、早治疗。

最后,李海玲着重强调了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大学生要以健康的身体、良好的心态、充足的精力投入到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在现场互动中,大家了解到秋冬季节提高抵抗力的方法、如何正确进行消毒、六步洗手法等知识,在场师生都受益匪浅。

2022级信管班的陈同学表示,“本次讲座我收获颇丰,本来因为班级有同学得了水痘有些担忧,但是今天学习到水痘等传染病的传播途经和防治方式等知识后,我认识到传染病‘可防可治不可怕’,只要学会正确面对传染病,就可以筑起‘防火墙’。”伏同学也表示,“‘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本次讲座让我学会更加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希望能为构建平安健康社区、美丽和谐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撰稿/2022级信管班 伏培娟

图片/2022级信管班 王希尧

责编/覃美畅

初审老师/雷蕾

终审老师/王红磊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