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 ——泽园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深化新时代爱国主义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促使党员在重温党的光辉历史过程中提升自身党性修养。11月12日,泽园书院第五学生党支部以“追寻红色记忆,感悟革命精神”为主题,组织开展爱国主义红色景点参观党日活动,支部成员集中参观了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

(一)回顾历史征程,牢记光荣使命

享誉海内外的“金陵四家”——当代书画艺术大师林散之、胡小石、高二适、萧娴纪念馆已经成为国内罕见的纪念馆群落,总称为南京求雨山名人纪念馆,为南京这座美丽古都留下了时代之声,也为新时代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典范城市凝聚起磅礴精神力量。

支部学生分为四组,分别前往林散之纪念馆、胡小石纪念馆、高二适纪念馆及萧娴纪念馆参观。

(二)诵过往峥嵘故事,现恢弘历史长卷

四位艺术家为中国书画艺术的继承和发展付出了毕生精力,正如路遥所说:“像牛一样劳动,像土地一样奉献”,文艺创作者以极其严谨的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件“艺术品”,不断打磨,精益求精,他们身上的执着精神深深震撼着我们。参观结束后,大家激情讨论,各抒己见。

高二适先生的书法意象以气势开张、书蕴“诗意”为基调,以其精湛的笔墨古法、深厚渊深的文史修养和特立高洁的文人风骨幻化熔铸,让我深深感受到字里行间透露出来的力量感。

——第五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宾林芸

高二适先生的书法恢宏大气、狂狷遒劲,我从他的书法作品中感受到了磅礴的气势;在论书二十则中,包含他对于文章作品和古今书法的看法,我从语录中透视先生的处世个性。“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纪念馆中有这样一件书法作品,高二适先生的这句人生箴言,勉励我们积极进取、乐观向上,勇攀人生高峰。高二适先生生性刚直坦率,敢于质疑,在学术问题上能提出独到见解,在高二适生平史料陈列展中,记录着他关于《兰亭序》真伪问题与郭沫若先生的辩论,“吾素不乐随人俯仰作计”,体现高二适先生的不附随大众、追求真理的治学品性。

——第五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顾瑞婷

参观完胡小石纪念馆后,我深深地被他的艺术成就所震撼。我认为他的成功不仅仅是因为他的才华和努力,更是因为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追求。这种精神让我感到自己需要更加努力和坚持,用自己的行动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和目标。同时,我也意识到生活中的美好和艺术是息息相关的,只有热爱生活才能更好地去追求艺术。我会在未来的日子里更加努力地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好和艺术的价值。

——第五学生党支部积极分子王芙蓉

在纪念馆内,我见到了萧娴的亲笔书法,那精湛的技艺和深厚的内涵,令我叹为观止。她的书法风格充满了力量与韵律,无论是楷书、行书还是草书,都展现出了独特的魅力。这使我更加明白,书法不仅仅是写字,更是一种精神的表达,一种文化的传承。此外,我也了解到了萧娴一生的坎坷与坚韧。她身处逆境,却始终坚持书法创作,用笔墨抒发内心的情感。这份执着和坚韧,使我深受触动。

——第五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汪子康

林散之先生用自己的笔触传递了对党、对人民的热爱,他的优秀作品吸引了许多海外游客的参观,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做出了巨大贡献。参观过程中,我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理解了文化对于国家发展进步的重要作用,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们应该始终保持对生活的热爱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坚定做中国文化的发扬者,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宗旨和服务人民的承诺。

——第五学生党支部党员吕木子

(三)传达学习精神,畅响时代旋律

为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发扬红色精神,全面提升支部学生综合素质能力,第五学生党支部在参观求雨山文化名人纪念馆后,进行一系列心得体会宣讲,积极营造传承红色基因的浓厚氛围。在校园以及宿舍内,支部成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讲好党的故事,感悟革命精神,生动形象地展示青年学子勇担时代使命,奋力奔跑的昂扬姿态,弘扬新时代下“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精神。

见“字”如面,观“画”似语。在这座独具特色的文化传统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群体名人纪念馆内,第五学生党支部的成员隔着书画跨越时代与前辈们畅谈,达到灵魂上的相容和思想上的相撞。今后,支部成员将携着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精神文明,奔赴在革命前辈留下的荣光里,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撰稿人/第五学生党支部 屈云萍

图片/第五学生党支部

初审老师/唐传琦

终审老师/徐婷婷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