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爱育爱泽心灵,以心育心促成长”——泽园书院举办第三十七期辅导员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3-12-26 浏览次数: 10

为进一步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心理育人水平和危机干预能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12月1日,泽园书院在108会议室开展“以爱育爱泽心灵,以心育心促成长”辅导员工作坊,泽园书院党委副书记王红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吕英军、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由王红磊主持。

吕英军老师以《大学生潜在心理危机评估及心理危机的应对预案》为主题,用细致的讲解、生动的案例为辅导员们呈现了心理工作基本理念、工作流程和核心技术,从建立关系、了解状况、解决问题、心理教育和总结咨询等环节,详细介绍了倾听、鼓励性提问、个人分享、提供信息、直接指导等基本技术,为辅导员心理助人工作提供了有效思路。

讲座结束后,辅导员代表沈洁和张迪结合自身工作中的典型案例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针对案例中的关键点,老师们展开热烈讨论。吕英军老师对案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与建议,他表示辅导员在面对学生出现心理问题时,要从多方面、多角度了解并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真诚地与学生进行交流,给予关心和关爱。辅导员可能不能够改变学生,但是可以在谈话中给予学生陪伴、接受和理解,尽自己所能给予学生情感支持,帮助学生尽快渡过心理危机状态。此外,吕英军老师提醒辅导员老师既要掌握化解危机事件的本领,更要树立牢固的风险防范思维,推动工作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进行转变,把危机预防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

本次工作坊内容实用性高,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辅导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于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相应的工作开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今后的工作中会进一步注重经验总结,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掌握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加强与心理健康教育教学部的沟通交流,为大学生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撰稿/李怡瑾 唐传琦

图片/泽园书院

初审老师/王红磊

终审老师/徐婷婷

指导老师/徐婷婷 陈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