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2015年第9期团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15-11-04 浏览次数: 1286

南京审计学院泽园书院团学工作


 


简 报




2015年第9期 (总第15期)

 


泽园书院团委办公室 二0一五年十月二十四日


 


泽园书院团学工作第7-8周要闻


 


内部建设稳步推进,工作制度完善落实。


 

夯实部门工作基础,制定未来发展方向。

各系统各部门近期陆续召开部门例会。例会总结前期工作经验,反思不足,并规划落实下阶段工作内容。同时,各部门积极制定切合自身的发展规划,注重干事培养,帮助干事熟悉部门工作,以促进团学工作的稳步提升和长足发展。



完善制度规范,落实基本工作。10月23日12:30,由团委办公室负责的书院团学组织值班培训会在敏达105成功举办。会议由团委办公室各主任主持,各系统秘书处干事出席该会。培训会讲解了团学办公室的各项值班制度,帮助值班人员熟悉使用值班日志和固定资产借出登记表等基础文件,并详细罗列书院固定资产及其存放地点。本次培训会旨在帮助值班人员端正态度,了解团学组织基本工作,提高工作质量,更好地为泽园书院全体师生服务。

 


思想建设垒基土,观念教育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周周学,助力思想道德建设。应江苏省团委、南京审计学院校团委通知要求,泽园书院分团委推荐省级魅力团支部——210077支部负责撰写关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新闻稿件。泽园书院分团委及各系统积极协助撰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的“扣子论”(青年价值观的养成就像扣扣子一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提炼出勤学、创新、修德、明辨等9个关键词,结合趣味的漫画和照片,生动地展示了学习成果,并于2015年10月21日推送至“团学苏刊”微信公众号。截至2015年10月27日16:09,该新闻稿的总浏览量已达2960次。


入党动员第一课,助力新生入党教育。10月10日晚,泽园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老师为泽园大一学生讲授入党动员第一课。陈书记深刻探讨青年大学生入党的必要性,指出入党是政治上求进的需要,共产党具有不可撼动的伟大地位。阐明了大学生入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使同学们端正了入党动机,明确了入党流程。10月10日晚,泽园书院综合班主任李玉淑老师为泽园大一新生召开入党教育会,详细介绍了中共党史和现有国情,号召广大新生加入党组织,争做先进。新生入党启蒙教育通过对新生进行党的基础知识宣传,帮助同学们了解党、热爱党,是泽园书院大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的重要环节。



纪念抗战胜利,发放70周年纪念币。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中国人民银行货币发行处特发行纪念币。各书院团委在校团委指导下协助此项工作。每人可携带身份证原件,一元一枚,兑换三枚纪念币。



发展先进青年,开展新生入团工作。近期,泽园团委组织部对8名申请入团的2015级先进青年进行核查考评,组织其填写《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发展纪实薄》,积极开展新生的入团工作。



青共校开班准备就绪,学员选拔基本完成。泽园团委青马院于第8周收齐大一、大二、大三提交的青共校申请表并汇总完毕。经过自主申报,班级评选,辅导员审核等环节,本期青共校共选拔出318名学员。学员名单已在相关邮箱(zysyqgx4@163.com)公示。

 


文体活动火力全开,彰显书香、人文、活力。


 


1、军训进行时,飒爽英姿,看我泽园


教官进社区,指导内务工作全面开展。10月16日,泽园全体教官在书院领导及人武部军训办的配合下,于当日13:00-14:00对新生内务进行了检查指导。教官入寝室指导内务主要包括寝室卫生、物件摆放、被褥整理等几个方面。教官认真严肃,一丝不苟地进行了指导工作。此次活动增进了教官与学生的交流,更为同学们营造整洁清爽的生活环境,养成健康规律的生活习惯打下了基础。


军训汇报表演,展泽园风采。10月21日,为期14天的军训结束,南审迎来一年一度的军训汇报表演。全体15级泽园新生器宇轩昂,身形挺拔,展示出良好的训练成果。泽园女子国旗班表现优异,男子军体拳动作到位,踢、打、摔、拿,动作令人震撼。台上的几分钟表演代表的是全体泽园师生两周的努力,军训培养了毅力和韧性,帮助新生更好地迎接大学的机遇与挑战。


 


2、师生互动一家亲,特色活动促交流。

书院下午茶,交流暖人心。由泽园书院举办的大二、大三年级下午茶活动分别于10月13日、10月20日下午在书院多功能厅举行。书院党委书记陈晓斌、副书记刘宏宇、副院长樊士德、相关年级的全体辅导员及学生代表参与座谈。由辅导员汇总本年级学生学习生活情况,学生畅谈自已的目标、现状、需求和困惑,并与书院领导、辅导员老师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最后,与会代表共同探讨了解决学生困惑与需求的措施,对不同年级学生做出了合理展望。

导师值班制度稳步推进,架构师生沟通桥梁。泽园书院导师值班制度现正逐步落实,稳步推进。2015年10月20日下午,泽园书院导师、文学院施常州副教授来到泽园书院会议室值班,受到同学们的热烈欢迎。施老师围绕同学们在学习与成长中的困惑,与大家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交流。讨论内容涉及文学创作、学习与实践的抉择,以及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的申报等。本制度贯彻书院的“三随”理念“随时随地随心学习”,“重视文化素养,加强实践交流”,让学生时时刻刻都能在轻松的交流过程中得到提高,成为全面发展、有文化修养的审娃。

共贺校庆日,讲座促认知。10月18日,南审建校32周年之际,泽园书院邀请审计科学研究院李陈华教授在敏达学报开展主题为“为什么都要懂点经济学”讲座。李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六个板块紧密连接,将经济学帝国主义现象、经济学的研究内容、演化和中国经济学的发展娓娓道来,最后回扣主题,深入浅出地说明“懂点经济学”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技能。同学们积极提问,问题涉及面广,包括中国经济走向,人的自我管理等等。李教授旁征博引、见解独到,敏达学报里掌声不断。李教授倡导同学们了解国家大事和世界大势,学会理性对待生活中的竞争和冲突,期待同学们“将经济学思维与处事方式结合,做一个有智慧的人”。

主席值班日,倾听声音、回应期待。2015年秋学期,书院团学组织将为泽园学子提供新的监督反馈平台,进一步深化“自治”意识。为此,特设立主席值班日:每周一18:30-20:30,各系统主席将在1站团委办公室1栋103室值班,为广大泽园同学答疑解惑,解决问题,提供建议。


 


3、运动会、合唱节备战全面开启,金秋十月,活力泽园。

运动员动员会,我为泽园争光彩。为鼓励泽园学生即将到来的运动会中发挥出最好的成绩,为书院体育文化建设增光添彩,泽园书院于10月12日举行运动会动员大会。泽园书院党委书陈晓斌、副书记刘宏宇出席本次动员大会并为泽园运动员们做动员。陈书记将体育与艺术比作人类发展的一对翅膀,鼓励运动员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争取好成绩,为泽园学生树立体育意识、增强信心。同时,他要求团学组织做好协调作用,合理安排好运动员的锻炼时间。刘宏宇老师鼓励同学们在近期集中恢复性训练,调整好自己的状态,以最佳的身体状况去迎接比赛,切忌不合理的高强度训练,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伤。

合唱排练稳提升,拼搏竞进欲争光。十一假期之后,合唱队排练步入正轨,泽园书院三支队伍三百多名大一新生积极付出,排练效果较好。截至目前校园文化中心文艺部、外联部负责的合唱队一队已累计排练8次,团委实拓部、办公室负责的二队累计排练6次,校园文化中心女生部负责的三队累计排练5次。全体合唱队员在书院支持和负责老师的帮助下,坚持排练,稳步提升,力争为泽园书院赢得新的荣誉!

运动会准备筹划忙,方阵排练风采佳。运动会开幕在即,泽园书院运动会项目组积极统筹规划运动会各项事宜,运动会准备工作开展良好,运动会开幕方阵的精神风貌点亮运动会开幕式。近期,泽园书院参赛运动员努力训练,积极备战。


 


4、凝知识之力,创书香泽园。

推动“朋辈互助”,开展学习支持。为使学习支持屋充分发挥作用,校园文化中心学习部在第7周正式向泽园书院全体学生开放学支屋。学支屋主要提供微积分、VFP、微观经济学、英语、政治经济学、概率论、会计基础、管理学、线性代数、中级财务会计、英语四六级考试等科目的学习帮扶。各站区学支屋的地点为:1站1栋103,2站7栋104,3站15栋203。学支屋在每周周一到周四13:30—17:30及18:30—20:30开放。学习支持屋旨在为同学们提供适合的学习场所,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为学习有困难或需进一步提高的同学提供“一对一”或“多对一”的学习咨询与辅导。

兰苑书橱,传递文化。10月19日中午,兰苑于站区大堂内设立兰苑书橱。书橱涵盖《天体运行论》、《狭义与广义相对论浅说》和《物种起源》等科学巨著和《飘》、《安娜·卡列尼娜》和《平凡的世界》等文学经典。兰苑成立书橱管理小组,负责借阅和整理等事宜。兰苑同学积极响应,踊跃借书。兰苑此举旨在引导同学们阅读值得“通读、细读、反复读”的书。 “希望能够让书橱和书吧成为同学们的心灵一隅,在此品读经典、找寻意义”。

大创申报全面展开,相关讲座答疑解惑。10月22日晚18:30,由泽园科协主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讲座于竞北203顺利举行。本次讲座主讲人为方阳娥老师。方老师简明扼要地阐述了申请大创项目过程中的几个关键节点,深入阐述了申报准备,团队的组成,选题的确定,申报批准和项目实施等方面的问题。方老师还指出大学生实践创新训练计划项目的重要意义,特别强调诚信申报,不造假夸张,不隐瞒事实的重要性,以及要脚踏实地,立足现实基础和意义。本活动为有志申报大创项目的同学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获得同学们的一致好评。


 


5、寝室评比忙,舍暖一家亲。

习惯养成、环境育人,文明寝室评比拉开序幕。为强化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打造和谐的寝室育人环境,贯彻落实“知书达理,自主致公”的院训精神,本学期泽园书院继续规范卫生检查,推进寝室文化建设。相关工作包括泽园校园文化中心生活部开展常规卫生检查,辅导员抽查,宿管阿姨检查。最终评比处相应等级宿舍:标兵寝室、文明寝室、达标寝室和未达标寝室。文明寝室评比的最终分数计算方法为“学生会生活部检查结果(40%)+宿管阿姨检查结果(30%)+辅导员抽查结果(30%)”,采取年级排序方法,男女分开,公平公正。文明寝室评比是书院多方面关怀学生,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对同学们的“习惯养成和寝室建设起到了良好的督促作用。

“舍”彩缤纷,宿舍美化大赛火热登场。为鼓励学生自主营造温馨舒适的生活环境,深化室友间友谊,加强宿舍精神文明建设,泽园书院生活部推出第三届“舍”彩缤纷宿舍美化大赛。比赛面向全体泽园学生,采用PPT,小视频,成员介绍等多种形式进行筛选比拼,最终在泽园官方微信平台“泽畔行吟”发起投票,选取8支决赛队伍。决赛将进行实地展示,邀请书院领导,老师,学生干部组成评审团,决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5名。

主题宿舍特色多,交流展示现风采。2015年南京审计学院的新生宿舍分配创意创新,采用主题宿舍的形式使兴趣爱好相似的同学们聚成一室。泽园书院共产生:“体育达人”、“跨国文化爱好者”、“学术科研爱好者”、“社会工作达人”、“学霸”、“传统文化爱好者”、“社交达人”、“夜猫子同盟”、“爱干净者”、“立志深造者”、“早睡早起同盟”,以及“睡眠不佳者”共计12类主题宿舍。泽园5栋202宿舍的成员作为“跨国文化爱好者”,她们性格开朗又热爱异国文化。近期,她们和澄园的摩洛哥留学生进行交流,语言交流有一定障碍,她们互送歌曲。和信仰伊斯兰教的同学们一起用餐,她们畅聊习俗,教会对方使用筷子。“传统文化宿舍”的同学们更是纷纷加入书法协会,畅谈经典,品味诗词。身处同一个主题宿舍,同学们既因共同的爱好深入交流,又张扬个性互相学习,为泽园宿舍文化建设增添的一份新的活力。


 


6、泽献真情,暖扬社会。

我给军服找个家,泽子爱心共播撒。10月21日,泽园青协招募志愿者们在军训结束后通过刷楼等宣传方式面向全体大一新生回收军训服。此次爱心活动得到大一学生的积极响应。经过后期整理、清点,共募集到军训服装260件。该批服装将通过爱助农业公司从学校运至苏北各农场以及经济欠发达的农村,并无偿派发给需要的农民。

常规活动稳推进,志愿建设暖人心。除开展丰富的特色志愿活动,泽园青协坚持推进常规志愿服务建设。包括泽园护卫队、南京市儿童医院志愿者活动、南京市奥林匹克博物馆志愿讲解、浦口福利院志愿者活动、烈士塔四点半课堂、雨山路地铁站志愿者活动、凤凰托养中心志愿者活动等。常规志愿活动深入人心,已融入每个泽园学子的日常生活,广大泽园人正积极通过各类志愿服务充实自己,提升大学生形象,做合格的、有责任感的当代大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