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往昔峥嵘岁月谱写长征宏伟颂章
发布时间: 2022-04-02 浏览次数: 71

“人类有四大史诗,以色列人从埃及出走、汉尼拔翻越阿尔卑斯山、拿破仑进军莫斯科、美国人拓荒西部,但是他们与长征相比都黯然失色。”                                                ——索尔兹伯

八十年前,长征将士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壮歌;八十年后,改革强军的号角再吹响,将军战士们披坚执锐,金戈铁马。 八十年的璀璨历史如轰隆车轮般滚滚而逝,八十载的流金岁月如铭文般永恒镌刻在光阴这把刻度尺之上,在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谱写了一部彪炳史册、气壮山河的不朽史诗。

  今年七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宁夏固原将台堡,考察并重温长征那段难忘的光辉岁月。当年三军胜利会师的欢呼声仿佛依旧在耳边萦绕,久久不散。红军绝处逢生、狂澜力挽的澎湃激情似是仍在熊熊燃烧,经久不息。“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习近平总书记简短有力的一番话,字字箴言、句句珠玑,有如黄钟大吕般的生命回唱,深入人心。

点击查看原图

  长征既是一部艰难苦难史,又是一部胜利辉煌史。一如凤凰唯有经历涅槃方获新生,中国共产党人正是通过长征的考验与反思,才逐渐确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对中国革命的领导,摆脱了被动的不利处境,获得了新的生机与活力,给中国革命带来了光明,指引了方向。

漫漫长征路,其间有太多不足为外人道的艰难跋涉和风雨兼程,有数不胜数默默承受的浴血奋战和誓死一搏。战胜艰苦卓绝的,除了既有的豪情壮志,还有那未知的青春之力。

  “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在重要的历史节点,青年毛泽东毫不犹豫地肩负起天下兴亡之重任,一叶扁舟、万马千军,气吞万里如虎。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这是何等胸襟气概!青春的肩膀愈是稚嫩,青年的担当愈是可贵。相反地,未曾为心中的执念与理想而奋斗过的青春,绝不会有可供一生去咀嚼回味的如歌记忆,也终将在垂垂老矣之际回首过往,因不敢放手一搏,蹉跎了锦瑟年华而悔恨、独自黯然神伤。

点击查看原图

  曾记遵义会议后,四渡赤水,中央红军在长征中上演了一次惊心动魄的军事行动,这是一次环环相扣、险象环生的战斗,自19351月中旬到4月初,中央红军遍地英雄下夕烟,生死抉择永相随。风声猎猎、号角铮铮,日夜兼程、擘裂风雨,在黔、川、滇三省边界的赤水河流域转战前进,迂回穿插,最终成功突破敌军层层布设的包围圈。整组战斗跌宕起伏、险中取胜,将军事指挥艺术的创造力、爆发力彰显得淋漓尽致,实在大快人心,怎一“妙”一“巧”字了得?

点击查看原图

  而今放眼赤水河畔,芳草萋萋,绿树如荫,鸟鸣嘤嘤。当年的马蹄声、厮杀声已成绝响,消逝于天际,可谓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但红军“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的灵活战术,却铸就了不朽传奇,留下了传世辉煌。岁月终带不走黄尘古道,这里留下了历史的痕迹、历史的气息、历史的回声,供后人们去触摸、去歆嗅、去倾听。

点击查看原图

  历史,往往在岁月的冲刷涤荡后,更显厚重;信仰,往往在时光的考验磨砺中,方显珍贵。军旗展雄风,战火中飘扬。英雄用鲜血凝聚的长征精神,光芒万丈。长悬正义之剑,热血铸就,永闪烈焰。震瀚宇于九州,耀盈虚于四海。长缨在手,终缚苍龙,何惧路漫长?

  八十年匆匆易逝,回望来时路,漫漫征程。极目远眺,东方欲晓,晨曦初露,莫道君行早。梦圆华夏,吾辈壮志凌云,中华儿女初心如昨。铭记长征精神,信念益坚,禀万丈豪情,阔步向前,踏上新征程,共筑复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