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探秘雄安新区
发布时间: 2017-04-07 浏览次数: 681

 四月一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文件:决定在河北雄县、容城、安新设立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这是继深圳特区与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个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一时间,河北三县万众瞩目。据当地人描述:一夜间,小城里“京牌车”多了起来,外地人多了起来。

“与深圳浦东完全不是一回事”

同为国家级新区,雄安新区与深圳特区、上海浦东新区肩上所担重任并不相同。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雄实验室新区与深圳特区、浦东新区,是不同时代、不同发展阶段以及不同区域的产物,雄安新区的重点是疏解北京的非首都功能。

相比与之前坊间传闻的几个区域,雄安新区“是一张白纸,可以更好规划”。雄县与容城的支柱产业是塑料薄膜与服装加工,规模都不大,安新县离白洋淀最近,发展主要依靠旅游业。正是这样的发展状况,更有利于国家将来的进一步规划。

“非首都功能是什么”

20142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考察时指出:要明确城市战略定位,坚持和强化首都全国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的首都核心功能。而非首都功能就是指与四个中心不相符的城市功能。2015210晶,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指出,要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北京作为首都,长期以来集中了许多非首都功能,但其功能及其所具有的资源却是非常宝贵的,比如优质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重要的科研资源、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以及企业总部资源等等,这些资源对改善一个区域的经济环境、增加对投资和人才的吸引力等至关重要。通过雄安新区对其进行疏解,不仅可以解决北京的非首都过多的问题,也能够对改善河北投资环境和增强吸引力发挥重要作用。

 

“世界级城市群,我们在行动”

打造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总体定位与总体目标。与世界上其他公认世界级城市群相比,京津冀城市群存在几个明显短板:经济总规模不足;城市结构布局不合理,京津与其他城市之间差距过大,缺乏足够数量的实力较强的二线城市;空间结构不合理;河北城市化水平和质量亟待提升。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建成国际一流、绿色、现代、智慧城市,对于解决短板,推进世界级城市群建设,有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雄安新区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对于集中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探索人口经济密集地区优化开发新模式,调整京津冀城市布局与空间结构,培育创新驱动发展引擎,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部分内容来源于新华网、新浪网

撰稿人:党建助理团罗启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