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扬团风】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团学工作简报
发布时间: 2017-04-10 浏览次数: 699

 

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团学工作

 

2017年第2  (总第30期)

泽园书院团学工作第3-6周要闻

一、 强化学生组织内部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部门例会周总结,端正工作态度。书院学生组织相继召开各部门例会,总结上阶段工作得失,进一步端正工作态度,明确工作目的,安排下阶段工作,协调各方面事宜有序开展。

泽园护卫队招新,起航内部建设。泽园书院护卫队优化队员年级结构,规范护卫队章程实现,实现日常活动流程化。在加强正规化的建设进程中,坚持以人为本,推进人文化、民主化的建设。这一措施更好地维护泽园书院的和谐安全环境,推动泽园护卫队的稳定发展,

青共校正式开班,泽扬团风建设。2017330日,泽园书院第七期青共校开班典礼在竞秀三报举行。泽园书院团委书记胡业宇老师、团委学生副书记张梦华、团委书记助理宋琳琳、严文琳以及第七期全体青共校学员出席了本次开班典礼。胡书记首先强调了共青团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关系,阐释了在青共校学习的意义,让学员们在即将开展的青共校的学习中明确自己的入党动机,了解入党应当具备的基本条件和流程,对学员们在意志锻炼、理论学习、和纪律考核等方面提出了严格的要求。最后,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秘书长付琪同学对青共校未来一个月的安排做了详细的讲解。

二、 书院活动聚焦学术时政,开阔泽子视野。

校长微课泽学子,创新思维解疑惑。38日下午,“当代大学生如何培养自己的创新意识与创新思维”微课在泽园书院开展,由校长晏维龙主讲。晏维龙校长提出,课程知识实际上是创新的基本元素,大学生一定要重视课程学习。学校也会合理设置课程体系和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在提出疑惑的同时,同学们也为学校发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晏维龙校长最后总结,创新是自己的事,不要一味指望他人,但这不代表孤立,不和别人交流。同时要明确如今的主业是学习,要多读经典,多掌握元知识,切勿走进误区。本次微课促进了学生创新思维的发展,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海洋微课说海域,加强意识维海权。127日下午,全球海洋治理背景下的我国海洋发展与大学生涯规划微课在泽园三站开展,由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主讲。胡智强院长通过一个随机问卷测试了大学生的海洋意识状况,指出虽然我国是海洋大国,但如今海洋发展仍面对一系列挑战,包括对海洋的粗放式开发,过度浪费资源等不良手段导致海洋生态环境的逐步退化,除此之外,还面临着周边国家对中国海洋安全的挑战与摩擦。在这严峻的背景下,就更需要优质海洋建设人才的加入,才能共创美好海洋。本次微课让同学们对海洋有了更深入的认识,鼓励同学们积极投身于国家海洋事业的发展,为祖国的海洋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书院制度深解读,认同归属入人心。321日下午,书院领导与学生交流会在竞秀一报举行,泽园书院副院长钱永红、部分2015级同学出席。钱院长为同学们讲解了书院制的历史和中西借鉴成果。表示南审设立全校书院制是为了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与老师进行互动,更加方便得到老师的关怀与帮助。书院制重点突出导师制和通识教育,并且深入日常生活,旨在从各方面打造良好的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平台。本次交流会促进了学生对书院制的理解和认同,让书院制更加深入人心。

院长现身讲学术,审计发展大畅谈。324日下午,泽园书院“院长(教授)学术讲座”系列讲座首期讲座在敏达208教室举行,主题为“审计教育的国际化发展与实践探索”,由国际审计学院院长陈丹萍教授主讲,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教授主持。陈丹萍院长从社会审计、内部审计、政府审计三个部分介绍了审计的国际化,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多角度、多方面、深度地解读了三者国际化程度的高低和发展趋向。陈院长希望大家注重专业学习的同时务必高度重视通识教育在人生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作用,提出同学们要充分运用审计学科优势,力争在完成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考取高含金量证书,并提倡、鼓励同学们考研,争取在学业上取得更好的成就。

三、 丰富讲座荟聚专业知识,促进学风发扬。

助学之窗再开启,服务泽子提成绩。本学期学支屋在第5周正式重启。本期学支屋面向141516级征集志愿者,旨在全面覆盖泽子的学习要求。本学期除继续开设微积分、宏微观经济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学科,也扩展到了会计学、工程力学、C语言设计等科目。学支屋现设于泽园三站15302,将于每周周一至周五每天13:30-20:30开放,旨在为泽子提供学业辅助和课业交流的场所,帮助同学们共同进步。

学习英语看长期,脚踏实地稳信心。315日下午,英语专项辅导在泽园三站学支屋展开,由大外部郝义霞老师主讲。郝老师给各位来参加辅导的同学加油鼓劲,阐明英语学习是一个注重长期积累的学习过程。郝老师提出的“不骄不躁,循序渐进”的学习思路,为大家拨开长期以来在英语学习方面积累的迷雾。本次辅导为同学们的英语学习答疑解惑,同时对学习英语有了新的思路。

听力阅读大解疑,助力英语增能力。322日,英语听力和阅读相关方面的学习指导在学支屋展开,由大外部陆蓉蓉老师主讲。陆老师建议学子们在听力中多注意个中细节。表示在英语学习中词汇量是关键。在长篇阅读方面,陆老师建议同学们从浏览题目大意、根据题目中的关键词找到对应文中的区域、缩小所选区域后再细读题目确认答案三个方面入手。讲座内容深入浅出,结合陆老师的系列讲座,为同学们从提供了学习英语的宝贵经验。

热点问题细分析,宏观经济展指迷津。329日下午,“当前宏观经济热点问题分析”讲座在敏达102开展,由金融学院蒋志芬教授主讲,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主持。蒋志芬教授通过生动的例子,讲述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挑战,内容涵盖经济增长长期低迷、劳动生产率下降、高债务和高杠杆、金融市场持续动荡、收入和财富差距拉大、逆全球化趋势日益明显等热点问题。蒋志芬教授在分析我国宏观经济面临的挑战后指出,我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成绩。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必须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经济潜在风险,增强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潜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蒋志芬教授对宏观经济形势热点问题的分析,深入浅出,讲座内容丰富,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批判思维渐树立,科研能力初培养。322日,“批判性思维与科研创新能力培养”讲座在敏达202开展,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任伟教授主讲。任伟教授首先提出要勤学习、重思考,充分利用大学这个学习平台,在平日里多读学术论文,构建学术思维,以为之后自己撰写学术论文打下基础,接着鼓励同学们读哲学,拓展思维能力,并在学好自己专业的前提下拓展视野,注重专业交叉与融合。最后任教授鼓励同学们增加阅读量,为自己积累足够的知识。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树立批判意识、培养创新能力提供了帮助。

民法知识入校园,维权意识再提升。323日下午,“民法总则与权利保护”讲座在敏达207开展,由中国法学会成员、江苏东方瑞信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事务所主任王后海主讲,泽园书院院长胡智强主持。讲座伊始,王律师与同学们分享了近现代著名的法学大家王宠惠、杨兆龙等的经历,以此鼓励同学们学习这些名人的闪光点。王律师结合自己的案件经历为同学们讲解了民法的一些具体条款,并为学习法律的同学们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他鼓励同学们深入钻研《民法总则》并进行慎重的职业选择。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除了学好专业课之外,也要大量阅读经典著作。本次讲座使同学们树立了批判思维,改进了法律学习方法。

 

 

 

撰稿人:委武格非、蒲枳锟

审稿人:泽园学生会郑彤

  送:泽园书院党委、团委、各苑区分团委、各团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