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时代的榜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发布时间: 2017-04-16 浏览次数: 701

时代的榜样: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廖俊波同志任职期间,牢记党的嘱托,尽心尽责,带领当地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以实际行动体现了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无愧于“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的称号。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不忘初心、扎实工作、廉洁奉公,身体力行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实到基层和群众中去,真心实意为人民造福。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任邵武市拿口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时,廖俊波同志挨家挨户走访了几百户受灾家庭,全心全力地负责特大洪灾的灾后重建工作,让500多户居民在新房里喜洋洋地迎接1999年的春节。从拿口镇到朱房村的水泥路,让全镇一半的人口受益,几百名群众在竣工时自发给镇政府送匾。

任邵武市副市长期间,创造性地提出建设专业化产业平台,新建省级循环经济园区,化解原国有企业不良债务,盘活工业用地,为担保企业解除债务链。

在南平市政府副秘书长任上,城区地质灾害防治、配电站房整治、夏道山后村用地纠纷、马坑路锦达房地产项目历史遗留土地证办理问题等一个个硬骨头被他成功啃下。

点击查看原图

任荣华山产业组团管委会主任时,赤手空拳赴浦城县负责筹建工作,找规划单位来做规划设计,与浦城县委县政府沟通协调征地拆迁,带领大家建路、挖沟、排水;为了招商引资,他年间驱车36万公里,常年奔波在浙江、广东等地。

任福建省政和县委书记时,使一个地处山区、交通闭塞、发展长期滞后的县城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经济发展长期全省倒数第一变为全省发展十佳,修桥梁,通高速,重视教育,结束了该县25年高考没有人考上北大清华的历史。在政和县任职期间,他被被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

点击查看原图

实干当担,心系群众

为改变政和县落后现状,和同事穿着长筒雨鞋踩进烂泥田实地调研两个月,组织全县近200名副科级以上单位负责人召开了三天经济社会发展务虚会。每年春节期间,廖俊波都到群众家中,和群众促膝长谈,商讨发展大计。

点击查看原图

在政和县城关渡头洋居住的张承富老人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当官能为民着想,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是“俊波你好”。这位71岁的老人家门口是一条河,附近住户一直筹划自建一条栈道以便出行,但因资金问题迟迟未能如愿。20155月,老人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找到廖俊波;他当场召集有关部门负责人研究,将修栈道列为民心工程。20166月,栈道终于修通了,老人写下这副对联,贴上就再没揭下。

一年到头,廖俊波几乎天天工作到深夜,是大家眼里的“铁人”“工作狂”,立说立行的行事风格被广大群众赞成“侠范”。

 

廉洁奉公,身体力行

廖俊波在政和县任职时表明,不光经济社会要发展,干部队伍更要经得起各种考验,“风清气正方能政通人和”。

“我在政和期间,任何人打着我的旗号去办私事,你们都不要理。”廖俊波一到政和就放下狠话。在一次乡党委书记述责述廉会上对于某位书记该乡的三公经费是多少不清楚进行了严厉批评,“党风廉政建设党委负主体责任,主体责任都包含什么内容?在座的党委书记,如果连主体责任的内容都说不清,我看就不合格!”

 

斯人已逝,音容长存

点击查看原图

2017318日,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廖俊波同志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奔波中意外逝世,一个心中装满人民群众的优秀党员干部离开了人间,但是薪烬火传,他用生命诠释的共产党员的对党忠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将会永存,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前行。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

撰稿:泽园党建助理团李艳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