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党建】观影思政——细思量入围作品展(一)
发布时间: 2017-05-10 浏览次数: 680
 观影思政——细思量入围作品展(一)

细思量,是对剧中情节的深度剖析,是对人物角色的多维理解,是对主题旋律的深度提炼。今天小编将展出《人民的名义》征稿活动中脱颖而出的四篇长影评! 

1号:蒋雯 14030411 兰苑第五学生党支部

一部好的电视剧就像一本好书,值得人细细品味与深思。最近很火的《人民的名义》就是这样一部好剧。

虽然和广大人民一样深深地被一心只要GDP的达康书记圈粉了,但是我觉得整部剧人物形象最鲜明、矛盾最突出、最值得人思考的角色是祁同伟――那个不服命运、想要胜天半子的祁厅长。

祁同伟并不是一个脸谱式的坏人,他本身也有很多让人同情和敬佩的地方。寒门学子,发奋苦读,靠知识改变命运。他也曾是能力超群的学生会长、英勇无畏的缉毒英雄,他对高小琴的情谊令人动容。但是他腐败了。是“权力的小小任性”让他跪在了不爱的女人面前,击败了他的理想和信念。他的欲望和痛苦、以及翻身后对原阶级人们的残忍压迫,真实得让人心塞。

看祁同伟,就像在看世间百态。在大是大非面前绝对是坏的,但深究其因又让人同情无奈――如果能选择做侯亮平,谁又愿意做祁同伟?他不像高育良一样“立牌坊”,他知道自己的“肮脏”。他是跪着进入这个“游戏”的――一跪改变了仕途,一跪赢得了赵立春,也是“跪着”离开这个“游戏”的――就像别人都瞧不上他一样,他也鄙视着这个世界,包括他自己。他的死,可惜,可悲,可思。

我们不欠祁厅长一个副省长,但我们必须反思。反思如何不从一个有理想有报复的祁同伟学长变成一个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祁厅长――我们不能因为一个贪官对小三的有情有义就美化他令人发指的所作所为!更重要的,是反思这个社会,如何避免让一个搏命好警察扭曲成堕落坏干部。完善体制,完善教育,让人们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在正途上实现人生价值,而非旁门左道当道;在任何情况下,都坚守底线,才能像易学习,最终等到自己的“沙瑞金”。

 

2号:倪于棋 16010504 竹苑第二学生党支部

辨黑识白

不久前看过一个关于周梅森的采访,他说,这部剧之所以能火,就是它打破了以往观众对于角色人物非黑即白的简单判断。

高育良书记在台面上是一位带着几分书生气的政法委副书记,但伴随着剧情的展开,我们见证了一个昔日才华横溢、书生意气的法学教授逐渐堕落的过程,他开始囿于人情世故、步步沦陷。其实他的本质不坏,只是在面对强大诱惑时输了底线。可谓一步错,步步错。这位倾心明史的老师却被权利和美色蒙蔽了双眼,未能洞悉明史,最终也逃脱不了事情败露锒铛入狱的可悲下场。最后,高育良的一句下课,让我瞬间泪目,他身为侯亮平的恩师,却要在学生面前被带走,而这一别,或许再次见面就是沧海桑田。都说要胜天半子的祁同伟是孤傲的,那这位高老师又何尝不是?门开的那一刻,他深知一切已成定局,他明白再多的坚持也无济于事,所有的掩饰都结束了,他那近乎于让人生厌的倔强也结束了,他终于可以卸掉早已让他疲惫不堪的面具,不再忍受内心的煎熬,他解放了,一种他近乎于有些渴望的解脱,虽然表面上他一直在嘴硬,说自己并没有大问题,但从他的各种细节中可以看出,他是心慌的,他把工作安排的满满当当,下班回家就锄地,小小一方地,被翻了三遍,哪怕再老奸巨猾,再善于伪装,骗过了所有人也骗不过自己。最后他还不忘缓缓地戴上眼镜,维护他最后的风度,去面对他接下来的牢狱生涯。的确,让人为之惋惜,而这一切的一切又能怪谁呢?静言思之,倘若不是他的一时抵不住诱惑,倘若不是他的一失足成千古恨,那么他依旧是那位儒雅、知识渊博、桃李满天下的而又受人敬仰的优秀的法学院教授。

这部剧不仅展示给了人民中央反腐的决心,更是为广大党员干部乃至所有党员敲响了警钟:贪腐是沾一点而毁全盘的。贪腐就像鸦片,人很难说沾染之后全身而退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远离它,从方方面面远离它。小官巨贪的赵德汉心里明明知道他的前任就是因为贪污腐败而锒铛入狱的,他却败在了酒后别人强塞给他的第一张银行卡,后来被穷怕了的思想征服,变得一发不可收拾。他固然可怜,但也可恨,因为他的可怜是一瞬间,而人民的受其伤害却是长久的。同时,也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党员存在,才败坏了党的形象,对社会产生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所以对我们而言,不论身处在哪个岗位上,都要坚定自己的原则不动摇,有辨别是非善恶的能力,并且坚定不移地把它贯穿执行下去。

世事纷纷扰扰,我们走怎样的路,选择怎样的生活,也许总有一些难言之隐,世界虽非墨黑纸白,但是我们必须要知道,什么是黑,而什么又是白,做到不愧于心,不畏于将来。

 

3号:许磊 14030646 松苑第二学生党支部

不可否认,祁同伟罪有应得。

但是,某种程度上归咎于社会阶级的固化。从古至今,平民阶级想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但是无望。祁同伟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出生于贫苦的家庭,用尽各种办法想要改变自己,但被困在小山村的精神,是他再怎么努力也无法改变的。梁璐与陈阳的父亲,在女儿的幸福上,做出了不同的选择,一个害了女儿,一个间接保护了女儿。

正如祁同伟所说,“英雄在权利面前是拗不过的,英雄不过是权利的工具”。他希望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坐上来,但是残酷的现实,让他认清事实。他虽怀揣着梦想,却被现实无情地摧毁。他为了所谓的“得道”,在权贵面前屈服,那惊天一跪之后,热血青年便已逝去。而作为官二代的梁璐,自以为赢了,其实她彻彻底底的输了,她是可悲的,没有感情的婚姻,终究没好的结果。

当今社会,不乏“祁同伟”,他们怀揣梦想,在苦苦寻求突破之后,跟比你起点高的人到达同一个境界的时候,在他们看来,你的努力在他们看来不值一提。当他们发现自身才华无处施展之后,他们会改变自己的初衷,走上一条自己不想走,但为了更快达到自己目标而不得不走的路。

古有“一人得道,鸡犬升天”,现有“官二代,富二代”,这些是固化的阶级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反映。出身固然重要,但是寒门子弟鲤鱼跃龙门也不少见。权贵面前,每个人的选择不同,结局也就会不同。如果祁同伟靠自己的努力,一步步走到公安厅长的位置,也就不会有那悲惨的结局。那样他就会发现,即使没有被世界公平对待,寒门子弟也是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的。

很多人会认为,如果祁同伟不忘初心,便不会如此可悲。但他的可悲正是源于他的初心,他求学从政的初心,就是为了改变自己的社会地位,也正是因为他的初心,他才会那么快的在权势面前低头。

与其说祁同伟的结局是活该的,倒不如说他是应该的,因为没有谁,是活着就该的。

 

4号:吴晨 15010626 梅苑第一学生党支部

很少看正剧的,但前几天无意看到《人民的名义》后,特别喜欢。刚开始真是被老戏骨侯勇的演技征服了,觉得演得太逼真,太有意思了。那吃炸酱面的悠闲,那假装义正严辞的拍桌子,那酸软无力的双腿,从家到办公室,再到豪宅,表演层次分明,越来越心虚。其它老腊肉也个个演技担当,一场省委会,表面上波澜不惊,实则诡谲复杂,展示了不常见的,但想象中的官场风云,应该是比想象中还精彩。

看到第四五集,就实在等不急看电视剧了,一口气读完此书。真是酣畅淋漓,跌宕起伏,绝对是一部反腐佳作。在书里,既有官场的盘根错节、步步腐化,又有共产党人为正义公平而战。

不知为何,看到祁同伟在孤鹰岭那部分竟然哭了,可能是为他感到惋惜吧。

曾经的缉毒英雄,为了让自己的事不败露,帮副市长外逃,并暗害证人,谋害同学,成了杀人凶手。一切大白于天下后,他最终逃回了孤鹰岭,那个他曾身中三枪,奋力打击犯罪,差点丢掉性命的地方。当年是孩童的《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这首歌救了他,他通过这首歌,逃到了村里唯一不贩毒的秦老师家。而今,重回旧地,他早就不是当初那个他了,他的灵魂已经肮脏。再次响起的直升机轰鸣声,不是救他,而是要抓他。

不知为何,我觉得他堕落得很可惜,曾经他也不想依附权贵,特别优秀的他却被分配到只有三人的小地方当司法助理,在看到那个在穷山沟干了三十年的同事后,他决定违背自己,去追求比他大十岁的政法委书记的女儿,他一步步往上爬,步步为营。在电视剧的前几集也可以看到,他第一时间永远想到的自己的利益,想到的是如何当副省长。他和高小琴的爱情,在他看来也是和发妻得不到满足造成的。他的第一次腐化,是被大领导儿子拖下水的,他第一次空手套白狼,让他感觉挣钱太容易了。要不说,变质都是从一点点开始的,谁从小受的教育都是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可随着权力增大,一旦伸手就会越陷越深。最后的他可能是醒悟了,不过也没啥用了,那么高傲的他不能束手待毙,选择在曾经神圣的地方告别自己,真是最好的方式。

无论是此文学作品,还是此剧,都呈现出中央前所未有的反腐力度,让人民看到了希望。正义不会迟到,最后连大大官都被法办了,绝对是老虎苍蝇一起打。以史为鉴,可以正其身,希望明天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