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戏曲脸谱艺术
发布时间: 2018-06-10 浏览次数: 671

 

戏曲脸谱艺术

——传统文化艺术系列微课

66日下午,泽园书院常任导师王慧在泽园书院书吧开展主题为“戏曲脸谱艺术”的微课,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戏曲艺术。

首先,王慧老师拿出已画好的脸谱,给同学们传阅观看,同学们欣喜于色彩绚丽与精美的造型。王老师讲到,中国戏曲起源于原始歌舞,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综合舞台艺术样式。它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约有三百六十多个种类。戏曲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

戏曲的脸谱是为了强调和突出人物性格、经历等而设计的一种脸部化妆,是人物性格的艺术化、夸张化的表现,王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夏侯惇、典韦、窦尔敦脸谱中的细节,讲解了人物的相应经历和故事,同学们了解到无论是颜色搭配还是脸谱中的图案都其特殊的意义。脸谱不仅能表现了人物的故事、经历等,不同的颜色也象征着不同的性格。一般情况下,红色,表现忠贞,英勇的人物性格,如:关羽;蓝色,表现刚强,骁勇,有心计的人物性格,:夏侯惇;白色,表现奸诈狠毒,多疑的人物性格,比如曹操;黑色,表现忠勇耿直,性格严肃的人物性格,如包拯;黄色,表现勇猛、暴躁的人物性格,如典韦;金银色,一般代表神佛、鬼怪、精灵等角色。

接着,王慧老师介绍了戏曲四大行当——生、旦、净、丑,“生”为男性人物,分为老生、小生、武生等。“旦”为女性人物,可分为青衣、花旦、正旦、刀马旦、老旦等;“丑”为反派、滑稽人物,分文丑、武丑等。“净”专指花脸,为威武粗犷、豪爽等特殊性格的男性。

讲解脸谱的知识与绘画的注意事项后,进入脸谱绘画体验环节。通过体验绘画脸谱的过程,勾画轮廓,选色搭配等,同学们真切体会到了戏曲艺术的趣味,知识与体验相结合进一步加深学生对戏曲脸谱的认识和理解。

撰稿 新闻资讯部 朱亦鸣

摄影 摄影部 韩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