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新时代“大学之道”
发布时间: 2018-06-10 浏览次数: 673

 

良师益泽丨新时代“大学之道”

——记董必荣副校长讲座

65日下午,泽园书院“大学之道”特色通识教育项目,有幸邀请到我校副校长董必荣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泽园书院副院长钱永红和党委副书记刘海燕联合主持了本次讲座。

对大学生活的规划是大学生,尤其是大一学生非常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董校长用他自己的成长故事、求学经历、人生感悟,与南审学子分享该如何过好自己的大学生活。

董校长出生在安徽芜湖市一个农村,当年因为高考发挥不理想,填报师范专科,当时班级里学习氛围不好,但董校长却并受环境的影响而沉沦,反而坚定信念更加努力的学习。毕业以后,他回乡当了中学老师,可是他不甘于现状,想要继续提升自己,于是自学考研,顺利考取福州大学会计学硕士,接着又继续深造,在厦门大学读完了博士学位。毕业后,面对很多很好的就业机会,但董校长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他说老师是奉献的职业,有爱的职业,可以帮助别人,成全别人,在他心里这是极其有意义的事情。

对于我们当今大学生,董校长认为,有些同学,心老的太快,没有了朝气,没有理想和格局。部分学生把考个证书、找份稳定的工作当作最终目标,这是非常不可取的。董校长告诉同学们,要有远大的理想,搞清楚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么,为了心之所向应该怎么做。理想和白日做梦是不一样的,有了理想,我们就应该为其付出相应的努力,且不要过多受环境的影响。董校长坚信“是金子总会发光”,他说:“只要有闯劲,能吃苦,能坚持自己的信念而不动摇,你就有很大的可能获得成功,实现理想!”

董校长还告诉我们,要多读书,并且要读各种各样的书。我们不应该为了应付一些考试而读书,毕竟专业知识决定的是你立足社会的基础,而综合的知识才是决定你今后能走多远的关键。我们学校开了很多通识教育类的课程,有些人觉得这些课程对自己没有什么实质性的帮助,实际上,这些课对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会产生深远的影响,让我们的思想开出美丽动人的花朵。当然,我们要会学习,学习好,但是不能止于学习,我们还应当多加锻炼社交技能。社会是由人构成的,我们要切实参与到学校及书院举办的各项活动中来,在活动中与人交流,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对大学有了新的思考,对人生也有了全新的认识。愿大家都能迈开步伐,追寻理想,实现人生的意义。

撰稿/新闻资讯部 彭学益

摄影/摄影部 钱薇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