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星的孩子——凤托志愿
发布时间: 2018-09-22 浏览次数: 935

说起南京鼓楼区凤凰西街凤凰二村9号旁边的凤凰托养中心,大家的第一反应都是:

远!


再说起凤托里的学员,大家的反应都是:

“他们和我们一样吗?会不会有什么异常举动?”

自闭症人群于我们而言,是一个比较陌生的概念,遥远而不可及。最多只从别人口中听说,或是书本留下的模糊的印象。如果不是主动去关注,我们很难了解到他们所经历的生活。

孤独无依?这是事实。无常怪异?却并非如此。

自闭症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们熟知的沉默型,一种是反向的外向型。外向型热情奔放,喋喋不休。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偏向沉默型。但是大多数人并不是完全不爱交流,他们只是缺少机会,缺少同伴。往往一两次志愿下来,他们会很主动地来为志愿者们开门,与志愿者聊天。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到三英大战吕布,既可以扯家常小事,也能抒历史豪情。

然而他们也是脆弱的,会突如其来地表白,会突如其来地恐惧。

她会拉着你的手,轻声地说:我很喜欢你。

可能因为受到惊吓而突然激动,突然沉默,在教室来来去去地走动。

不必害怕,她不过是害怕失去,害怕失去爱,失去光和温暖。

就像星星在夜空,渺小、迷茫而顾虑重重。

游戏、识字、体育,正是我们与他们拉近距离的方式。

其实他们大多数都受到过小学亦或是初中程度的教育。甚至从某些方面说起来,他们的歌声更加无忧无虑;他们的手工比我们大多数人都要细致;他们也热爱运动,羽毛球水平丝毫不输我们。他们是星星的孩子,我们之间却并不遥远。

我们应当是他们的月亮,陪伴温暖着他们。

在与凤托里孩子的相处中,大家从对自闭症患者的一无所知,到现在有一定的了解。自闭症的孩子们长期受到社会上的一些误解导致他们缺少关爱,而这些欠缺的温暖,可以让他们走出自己那片闭塞的星空。

  如此,心与心的距离为何不能更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