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子同泽】泽园第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9-27 浏览次数: 858

【与子同泽】泽园第四届“新生杯”辩论赛培训讲座

926日下午1330-1500,泽园学习部邀请到南审校辩论队教练杨午老师,在敏达312教室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此次讲座是围绕泽园学习部主办的新生杯辩论赛进行的第一场讲座,其内容是关于辩论赛的技巧和要领,(其目的是)以帮助对辩论感兴趣的同学以及参加本次辩论赛选手快速入门辩论,提高个人辩论能力。



 

由于大多数同学是第一次接触辩论,对辩论还不够了解,(所以)杨午老师耐心地为大家介绍辩论赛的规则和流程,(并)针对大家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讲解。与此同时,杨午老师还提出了一系列实用的干货。现场气氛活跃,互动积极。



 

首先,杨午老师就辩论的四个环节做出了讲解,主要有以下内容:

  1. 陈述环节:开篇立论要抓住题目的关键词,把握辩题里的主体关系,切记不要妄下断言,不断举例论证论题。

  2. 交锋环节:质询时,被质询者不可反问,避免混乱。质询者可以打断被质询者。自由辩论这一环节是交替发言,切记不要同一方代表连续发言。此外,要注意礼仪,需要等对方辩手落座再继续提问。

  3. 小结环节:视场上情况进行小结。

  4. 总结环节:结合全场论证发言,不要局限于某一点,要有大局观。

    接着,杨老师指出了一些新生辩手容易犯的错误:

  5. 不要列举涉及个人隐私的例子,如自己的亲戚等;

  6. 注意礼仪问题,用敬语呈词,做一个有风度的辩手;

  7. 质询环节不要太频繁地打断对方,要尊重对方辩手。

    为了方便同学们快速进入到辩论的状态,杨老师总结了以下几个辩论技巧:

  8. 归纳:将对方辩手讲的内容用几句话概括,方便进行驳论;

  9. 有目的进行举例,不要随意举例,反而(不然会)适得其反;

  10. 论述时不要因为害怕讲错而犹豫,要勇敢的说出自己的观点;

  11. 牢记辩论中的三要素:逻辑、事实和价值。逻辑要清晰,拿事实说话,以价值来论证辩题。


     

    与此同时,杨午老师还推荐了一些相关书籍,如《统计陷阱》一书,方便大家进行进一步的学习辩论(方便大家进一步学习辩论)。

    最后,杨老师对在场的同学寄语(与)赠言,希望喜爱辩论的同学们积极参与辩论,也预祝大家在接下来的辩论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