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平凡的世界》导读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0-11 浏览次数: 936

【良师益泽】《平凡的世界》导读讲座

109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政府审计学院夏寒老师于敏达310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平凡的世界》导读的精彩讲座。

讲座伊始,夏老师向同学们深情讲述了她与《平凡的世界》的情感渊源。从大学时期的情有独钟到如今的反复研读,夏老师希望能将书中的精神力量传递给同学们,与大家共勉。

随后,夏老师介绍了《平凡的世界》的写作内容、时代背景、创作地点及其写作特点。夏老师指出,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田、金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作者把国家大事、政治形势、家族矛盾、农民生活的艰辛、新一代的感情纠葛,以及黄土高原古朴的道德风尚、生活习俗都真实而细腻地描绘了出来。夏老师强调,小说中质朴感人的情感、积极向上的道德引领以及光明乐观的生活信念最为打动人心,并鼓励大家多多体味其中奥义。

讲座接近尾声的时候,夏老师通过展示吴建荣和陈忠实等人对小说的评价、路遥先生的创作语录、写作经历、并结合当代年轻人的精神困境,细致地阐述了这本小说给她带来的启发:解脱并逃出困境的必要条件就是决不放弃和勇于付出,耐得住寂寞,实现自身价值……

此次讲座,夏寒老师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许多关于《平凡的世界》导读的珍贵信息,同时也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读书学习是一个日积月累的过程,夏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我、勤奋刻苦,在未来的生活中能用像路遥老先生,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一样强大的精神毅力去面对生活中的重重磨难。

撰稿/院长助理团 刘佳丽

摄影/院长助理团 陈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