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大学之道:与学生共话成长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858

大学之道:与学生共话成长

1010日下午,泽园书院“大学之道”特色通识教育项目,邀请到我校经济学院院长李陈华教授与学生共话成长。讲座由泽园书院刘海燕副书记主持,主要通过对话形式开展,同学们积极提问,说出自己的疑惑,老师针对问题一一解答,给出切实可行的建议。现场气氛轻松融洽,同学们受益颇多。


关于师生关系

就目前学生与老师交流不够密切的情况,李院长建议学生要学会积极与老师互动、联系,培养问题意识,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他强调这是学生必修的课程,学生要努力克服胆怯心理,不要害怕提问。与老师有长期良好沟通的学生往往会有更多的机会,能得到更多指导。刘书记也表示:“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一位好老师的影响无疑是巨大的,同学们要重视师生之间的良性沟通。


关于图书资源

李院长指出学校图书馆的图书借阅量逐渐下降,图书馆被大部分同学当作自习室使用。李院长建议同学们充分利用图书馆的图书资源,同时,学会使用图书馆数据库,查找电子图书资源,查阅期刊论文和权威学者的文章,从精读读懂开始,慢慢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以弥补图书馆图书资料的局限。此外,广泛阅读也是重中之重。同学们可以按照兴趣来选择阅读,特别是人文社科类图书,这是财经类院校学生所欠缺的。


关于专业学习

有同学提出疑问:学经济学是否需要去接触数学建模?

对此李院长表示,希望同学们踊跃参加这类活动。因为在经济学更加精致化、形式化的今天,数学能力非常重要,所以数学基础必须夯实,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深层次地学习数学对专业学习很有帮助。

同时,李院长建议大家跨专业、多学科地学习,学习空余可以去蹭课,也可以去南京其他高校感受学术氛围,以开阔思维方式和思考角度,让思想变得更加深刻。


关于职业规划

李院长与刘书记强调不要拘泥于眼前的专业,人生之路漫漫,未来的选择与发展机会还有很多,希望大家能够开阔思路,多方面地学习,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和明晰自身规划。


李院长和刘书记与同学们探讨了许多有价值的问题,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让大家在迷茫中得到了引导,同学们感到受益匪浅。

撰稿/新宣新闻资讯部袁芳庭

摄影/新宣摄影部蔡雨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