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古文观止》赏析 -------记施常州老师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0-13 浏览次数: 980

1010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我校文学院施常州老师于敏知204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古文观止》的经典导读讲座,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古文观止》中的精彩世界。

讲座伊始,施老师向同学们阐明了书名“古文观止”意指此中文章代表文言文最高水平。昔日吴公子季札观鲁国乐舞时以为其尽善尽美,无以复加,因而赞叹道:“观止矣,若有他乐吾不敢请已!”《古文观止》亦如这乐舞。正是因为它令人叹为观止的魅力与价值,施老师才以它为例,鼓励同学们学习并理解古文。

随后,施老师提出了《古文观止》“培养兴趣,先易后难”的阅读方法。他先以唐代著名文学家柳宗元的政论文《郭橐驼传》为例:文章通过郭橐驼对种树经验的介绍,巧妙地将“种树”与“治民”结合起来,从种树之道引申到养民之道、为官之道,深入浅出地表达了“顺民之性以养民”的道理。此外,施老师从另一角度带领同学们领略文章思想的光辉:“虽曰爱之,其实害之;虽曰忧之,其实仇之。”溺爱又何尝不是一种伤害?“顺天致性”理应为教育的核心。而韩愈文章《送孟东野序》则由对自然界中:水由外物冲击而飞溅、金石由外物敲打而发出鸣声等各种不平则鸣现象的论述,转向对人类社会中不平则鸣现象的讨论,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文章憎命达”的观点。

随着讲座深入,施老师指出对《古文观止》的赏析应当上升到学以致用的境地,要学习其中文言文语言的深刻性、生动性、流畅性。若同学们能克服对古文阅读的恐惧感,静心研读,能极大提高思想深度、语言水平。

讲座最后,施老师在和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交流互动后,鼓励同学们继续学习赏析古文,并且学会学以致用。老师希望同学们都能通过研读诗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撰稿/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王雨薇

摄影/泽园书院院长助理团王娱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