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师益泽】《红楼梦》的“正邪两赋论”——记洪涛老师讲座
发布时间: 2018-11-12 浏览次数: 1805

116日下午,应泽园书院邀请,南京审计大学文学院副教授洪涛老师在敏达203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红楼梦》的‘正邪两赋论’”为主题的讲座。洪老师与同学们一起探讨了《红楼梦》中的智慧,启示同学们以的新的视角看待生活。

讲座伊始,洪老师介绍《红楼梦》不仅是一本普通的名著,更可以作为一种意识形态,具有超文本的意义。洪老师指出读《红楼梦》的两个原则:其一,研究《红楼梦》超文本的意义,通过《红楼梦》要摸到一个时代的脉搏;其二,揭开《红楼梦》的迷纱,一定要有审慎的态度,坚持研究的基本底线。

随后,洪老师介绍到“正邪两赋论”出自《红楼梦》第二回,冷子兴演说荣国府中贾雨村的一番感悟,是对宇宙群生,地杰人灵的一种哲理的总结。贾雨村认为:“天地生人,除大仁大恶两种,余者皆无大异。”洪老师向同学们解释了这“大仁”、“大恶”以及“余者”分别蕴含的意义以及所指何人。并向同学们讲解了这三者分别代表的三种不同的价值体系,而《红楼梦》的主人公——贾宝玉,则是第三类人,代表曹雪芹所钟爱的一种价值体系。

随着讲座的深入,洪老师指出,宝玉即是正邪两赋论中的“余者”,生在王侯富贵之家所成为的“情痴情种”。《红楼梦》大旨即是在谈情,宝玉之情。宝玉之情,无所谓功名富贵,那是一种平等的,对他人,对世界的深情。在这里,洪老师提醒同学们也要对这个世界有情,要“有所沉迷”,不能整天无所事事。

最后,洪老师谈到了《红楼梦》之“情”的来源,即江南的诗性文化。江南清秀美好,是历代诗人情之所系,情根情种的心灵乐园。江南代表着诗意的、温润的、健康的生活,与政治、利益无关,只关乎情,这才是人们需要去追求的、和谐的生活方式。

整场讲座,洪老师以“正邪两赋论”为主线,对《红楼梦》进行了讲解,让同学们领略到了红楼之“学”、红楼之“情”。同学们受益匪浅,并向洪老师的精彩演讲表达了感谢。

本次讲座属于泽园书院“中华传统经典导读讲座系列”。

撰稿/院长助理团 陈婕妤

摄影/院长助理团 陈婕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