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蕴琪:以幸福之名,笃定前行
发布时间: 2019-01-16 浏览次数: 1319

韩蕴琪,2016级税收专业学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绩点排名年级第二,综测排名年级第五。曾获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南京片区三等奖,校优秀青年志愿者、南京森林音乐节优秀志愿者、世界女排大奖赛优秀志愿者,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三等奖。


从今天起,做一个幸福的人,学习,娱乐,秩序生活;从今天起,感受温暖笃定前行。不如,让我们看看,这个把“今天”过成理想的国奖得主韩蕴琪。


唯理性之路,通往梦想

谈起学习,韩蕴琪并没有分享太多具体学科的学习方法,而是把自己取得的成绩更多归功于理性而有秩序的学习习惯和生活态度。和所有的新生一样,刚进入大学时,新的学习模式也让韩蕴琪感到了很大的挑战:在学习上花费的精力和时间都不可能像高中时那么充足,认识到每门课都预习复习对她而言已经不现实,她采取自己的方法来克服。每隔一段时间就对某门课做一次“大扫除”,集中清理问题;无论什么课,她都不盲从多数,她有自己的思考。韩蕴琪说道:“硬着头皮听总有收获,至少比坐在后边玩手机要好”。


韩蕴琪不仅在学习上理性,而且在生活中也充满着规划和秩序。她从小学到现在一直坚持着记日程的习惯:早上写好一天的任务,晚上进行总结反思。说起为什么要拒绝用手机记日程,韩蕴琪玩笑般地解释道:“记个日程还有可能玩手机,风险多大啊!”。


对于手机,韩蕴琪更多把它当作学习工具,而不是一种娱乐工具。除此之外,就连对于自己的爱豆李健,她也以一份理智的心态面对。她没有太多“刷歌打榜”的行为,而是追随李健的书单,以爱豆为榜样不断充实自己。


秩序而且自律,思考而后决策。原来这是一个说不出学习方法的学霸隐藏着的高效秘籍。 


始于感恩,责任相伴

韩蕴琪曾任校青协扶幼志愿者团体副团长,现在是税收班的班长。她做学生干部的初衷,是出于对感恩的体悟,对责任的传递。说起刚入学时的班长,韩蕴琪觉得他做事周到,独当一面,所以她一直以他做榜样。自己在做班长时会时不时地拿自己和前班长比一比,看自己是否替同学们考虑周全了,是不是对班级的凝聚力有所促进无形中,榜样也为她增添了许多力量。


韩蕴琪大一在校青协扶幼团做干事,被认真细腻的学姐手把手教会了很多事情不仅是部门里的工作,学姐还会讲一些亲身的社会经历。她说:“虽然中学一直任班长,但是大学中的学生干部和高中时的有很大差别”现在的她,亲身经历过大学的学生工作,也有了自己的独到理解:做一名学生干部,最重要的是在接收任务和传达任务时顾及双方的情绪。不只是生硬地搬运老师发布的任务,而且要结合同学们的心理体验让他们更好地接受。比起作为桥梁的角色,她更愿意做一个“海绵垫”,缓冲双方有可能产生的误会,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舒服地接受任务才能更高效地达成目标。

“大一时的班长和学姐都给了我很多帮助,也教会了我许多道理。而对他们的感恩也让我更努力地想要做好为别人做的每一件事。


面朝未来,春暖花开

谈起对未来的规划,韩蕴琪不假思索地说出了“出国读研”,因为她愿意趁青春,看看世界,也愿意突破自我,迎接挑战“做一些不同的事情”。因为志愿活动与小朋友的接触,在选择读研方向时,她也有自己的想法——要读教育学专业,未来做一名教育工作者。“另外,打心底里我很感激这些年我遇到的老师们,我想当老师也是想有一天能在不经意间被人记住,带给人感动。”


韩蕴琪也在为了这一目标努力着,学习雅思,备考教师资格证,收集资料……,她在追逐梦的路上努力而且坚定。相信她一定能在属于自己的方向上愈行愈远。


 

坚持一份自律,拥有一份感恩,因为内心笃定,所以未来可期。国奖也许离我们没那么遥远,你是否也愿意以幸福之名,笃定前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