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训营小辩论与即兴演讲比赛
发布时间: 2019-04-19 浏览次数: 843

为了培养营员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思辨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公开演讲与沟通能力,“青训营小辩论与即兴演讲比赛”于417日在敏达205如火如荼地展开。


本次比赛邀请了学生会主席钱曼媛、校文主席高颖、社联主席洪芯苗、科协副主席王馨宇、青协主席金康弘、新宣副主任万苗苗担任评审团为营员们点评打分。各小组的成绩将由评委打分和观众打分二者组成。

此次的重头戏便是开场的小辩论环节。三组辩题都是当下社会普遍存在的问题,具有一定的思辨性,需要大家认真思考。

A组辩题为:毕业后混得很normal,要不要参加同学会。正方辩友提到同学会的好处在于感情的联络和资源的利用,把握当下活出自己的格局才是正确选择。而反方则表示同学会带有社会性和现实性,圈子不同不必强融,泛泛之交不必刻意维持。随后正方有力地进攻,对反方的观点提出质疑,反方也巧妙地通过歌词和电影台词来回应和论证了自己的观点。


B组辩题为:电影《流量地球》中人类应该选择“希望”还是“火种”。选择“希望”的正方否认了火种计划在耗时上的可行性,抛电车难题的例子,提出希望是人性的光辉与尊严。反方也不甘示弱上来反驳了尊严的问题并提出“地球与空间站本质上都是火种”的理论,选择空间站是基于概率问题。正方以书中内容为论据,反方面对观众提问从容应答,两方“交战”激烈,难分伯仲。


C组辩题为:选择大城床还是小城房。选择“大城床”的正方论述了大城市的种种好处,如医疗的便利和交通的发达。反方对此给予了辩驳,举出了小城市相比城市在这些方面的其他好处。自由辩环节双方“咬”得很紧,皆抓住了对方理论中的漏洞,一问一答,轮流交替,节奏之快,反应之迅速。


在紧张刺激的辩论过后便到了即兴演讲环节,各组代表上台三分钟演讲。A组正方由自己身边的例子入手慢慢展开渐渐深入,明了易懂。A组反方以电影中的同学会为例展开分析,并将观点有条不紊地论述出来。B组正方通过电影的情节营造情境,说出自己的肺腑之言,晓之以理动之以情。B组反方联系过去未来及电影,不急不缓地陈述观点。C组正方用生活中具体的例子来论述自己的观点,进行对比分析。C组反方继续从各方面陈述了小城市的好处并引用了名人名言。


最后钱曼媛同学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心得。钱曼媛同学表示在辩论中除了要去研究准备好自己的论点,还要思考对方会有怎样的论点,做好回击的准备。


这次的比赛圆满结束了,恭喜B组反方获得冠军。希望大家在本次活动中能有所收获,再接再厉,勇敢站在演讲与辩论的舞台上展现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