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发布时间: 2019-12-08 浏览次数: 864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相关知识,泽园书院学习支持中心有幸邀请到经济学院鄢咏红老师,于12月4日下午在敏达303为同学们带来《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讲座。

   讲座之初,鄢咏红老师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分为两大部分逐一阐述,一是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二是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体系包含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规律、基本矛盾以及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

   在介绍商品理论时,鄢老师提醒同学们注意:商品价值量的大小受两个因素影响: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劳动生产率。其次,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基本理论是理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枢纽,鄢老师重点梳理了剩余价值生产以及资本循环与资本周转的理论。

   鄢老师提及当代中国对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型的理论贡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体系。从基本矛盾角度出发,老师介绍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马克思的两个伟大发现——唯物主义历史观以及科学的剩余价值理论,为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奠定了科学基础。马克思的剩余价值理论揭示了剩余价值的真正源泉和资本主义剥削的秘密。因此,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开启人类社会发展的新华章,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

   最后,对于发展当代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鄢咏红老师围绕“改革”,“开放”两大关键词分别进行阐述,强调了中国坚持一以贯之地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回答中国问题,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提炼和总结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大实践的经验,从而形成规律性认识和系统化学说。在党的领导下,研究者们将不断谱写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篇章,更好地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撰稿/泽园学习部:李肖肖

摄影/泽园学习部:高铭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