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20-08-18 浏览次数: 947


泽园书院 报道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为了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化教育、疫情防控等工作,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积极组织并开展了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苏北红色实践小队 继往开来齐头越,红色传承正当时 

2020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也是红色文化教育普及的又一重要时点,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红色文化的继承人,泽园书院苏北红色实践小队以挖掘家乡苏北红色文化时代价值为立足点、以探索苏北红色文化建设发展前景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分组调研的方式,走访了盐城、淮安两市的红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线上访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半个多世纪三代苏北人亲身参与苏北红色文化建设体验,为助力家乡红色文化建设发展贡献青年力量。

疫情下红色历史遗迹“云旅游”现状调查小分队 忆往昔峥嵘岁月稠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使国内旅游业遭受了沉重打击,也刺激了“云旅游”等线上旅游新业态的诞生。实践团队的成员从受到冲击的高峰期、影响期、恢复期、全面振兴期四个阶段入手,针对旅游企业、旅游者意愿等方面,调查收集了社会上对红色旅游的看法,又通过对调查结果的分析,提出了旅游业应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探索新模式的对策,促进红色文化的传承。

“泽蕴涟水,爱洒成集”第六期项目队 用另一种方式放飞梦想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今年泽园书院“泽蕴涟水,爱洒成集”第六期项目队依旧如约成立,将支教形式由线下转变成了线上。726日,项目队对淮安市涟水县成集中学的线上支教开始了为期14天的学习旅程。项目队安排了丰富多彩的课程,既有趣味数学、英语说、诗词鉴赏等主科延伸,又有创意和手工类课程。在疫情的背景下,还安排了疫情、两会以及时事热点的课程,引导同学们关注国家大事。还结合当地的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支教的方式将“最美逆行者”的精神传递给当地青少年。

“泽及心灵,‘疫’求阳光”实践小分队 2020,爱你爱你”

突如其来的疫情为民众的心理健康带来了挑战,“泽及心灵,‘疫’求阳光”实践小分队聚焦大学生群体,对疫情之下大学生的心理状况进行了研究。通过对全国各地266名大学生的问卷结果和11名非重点疫区大学生的访谈结果的分析,得出了一份真实合理的情绪调研结果,并总结了一些情绪缓解措施,为被负面情绪困扰的大学生提供帮助。

“‘职’未你想,让爱进校”实践小分队 情系学子,助力高考

新冠疫情对传统面对面教学方式带来了冲击,改变了众多高中生原有的学习方式,也对新一轮的高考选拔和招生工作产生了一定影响。“职未你想,让爱进校”实践小分队就疫情背景下高中学子(以苏、黔、冀部分高中毕业生为例)的学习生活、未来规划的影响因素进行了深入的调查研究。通过此次调研,提高了学校和老师对学生成长需求的关注,也使学生自身对未来有了新的思考。

2020是充满挑战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的一年,泽园书院学子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开展“云”实践,立足当下,紧跟时代,在实践中奉献自我、收获成长,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