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园书院、会计学院邀请薛爽教授分享关于会计、财务与审计研究的漫思考
发布时间: 2022-12-07 浏览次数: 2942

11月27日上午,泽园书院、会计学院有幸邀请上海财经大学会计学院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薛爽教授以“关于会计、财务与审计研究的漫思考”为题,开展了一场高水平的学术讲座

首先,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为薛爽教授介绍了我校研究生制度的创新点,获得高度赞同。随后,潘俊教授向同学们介绍本次讲座的主讲人薛爽教授。

讲座伊始,薛爽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会计与财务相关研究领域,例如财务会计、公司财务、制度环境、非正式制度环境等。薛爽教授着力如何切入研究、如何选题、如何判断选题的层次等方面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实证研究规范性研究”两种研究方法,指出前者适用于大样品数据的档案研究,常用于手段先进、发展迅速的实验研究,也是大多数专硕同学会选择的研究方法。后者主要分为微观经济学广泛使用的模型推导和逻辑推导两种类型

随后,薛爽教授通过简要介绍Ball and Brown(1968)的经典文章,向同学们讲解了会计信息的有用性。并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建议同学们可以从审计质量、独立性和内外部环境等角度进行选题。薛爽教授结合自身科研工作的经历与体会,向同学们强调要学以致用,学术和实物联系在一起,关注当下市场上的新事物、寻找新话题。薛爽教授还将世界名画与科学研究相联系引导同学们在美的欣赏中体悟做科研要突破现有范式、不畏困难、有创意有意义等道理。

最后,在交流互动环节,薛爽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从跨学科科研、写好论文的要素等多方面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解答鼓励大家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不断突破创新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会计、财务与审计研究领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更新的认识、更深的思考,并激励同学们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行。


撰稿/泽园书院学生通识教育中心 许蓉

摄影/泽园书院学生通识教育中心 许蓉

初审老师/雷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