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而有信,养正崇德——泽园书院组织“诚信育人”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3-04-13 浏览次数: 859

荀子曾言:“言无常信,行无常贞,唯利所在,无所不倾,若是则可谓小人矣。”诚信,作为立身之本,对于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有着重要意义。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肩负着民族复兴的重大使命。为弘扬诚信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泽园书院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诚信育人”主题教育讲座,旨在引导学生理解诚信的内涵与意义,引导大家自觉做讲诚信的大学生。

49日下午,由泽园书院凌彤老师主讲的“诚而有信,养正崇德”主题教育讲座于敏达楼103成功开展。

活动伊始,凌彤老师便提出几个问题,诸如“限速路段没有探头,你是否会按规定时速行驶?”等道德层面问题,并引导大家结合些许实例,分组讨论国人在诚信方面的表现,来引入诚信主题。凌彤老师和我们认真地探讨了诚信的定义,诚信的正反表现以及特殊情况下的诚信行为如何定性等重要课题。

什么是诚?古往今来无数人为它阐释,朱熹言:“诚即天道,天道酬诚。”诚信已然成为国人的第二身份证,待人处事,无诚不达。凌老师结合招聘考试、入职工作中的实际案例告诫我们,绝不能忽视诚信在个人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

“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墨子》如是说。随后,凌彤老师便从各个场景例如商业,学术界等出现过的失信行为入手,和我们探讨了何为失信,如何守信,何以待信,让同学们牢记了诚信是立身之本。接着,凌老师又以对病重病人善意的谎言、中共地下党的对党忠诚、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等情况分析了特殊时刻的“不诚信”的重要意义。自此,凌彤老师便阐述完了此次讲座关于诚信的各个方面内容,她告诫我们,守信固然是可贵的品质,但在一定的情况下,我们也要放弃诚信”,守住心中的道德和信仰。

在此次讲座的最后部分,凌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结束,勉励同学们要学好诚信做人的准则。

通过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诚信的重要性,从而鼓励同学们塑造高尚品德,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希望同学们树立求真务实、明礼诚信的思想理念,积极创建良好校园氛围,营造阳光健康的校园环境。 


撰稿/泽园团委勤工部 张志恒 李建基

图片/泽园团委勤工部 张舒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