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阅读教研引航系列——李丹老师谈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
发布时间: 2023-05-19 浏览次数: 3749

根据我校第十八届校园读书节和泽园书院第五届学风建设月活动安排,引导学生更好开展思考性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517日下午,泽园书院有幸邀请到南京审计大学经济学院李丹老师,为同学们开展主题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读书交流会。本次活动是泽园书院经典阅读教研引航系列活动。

座谈会伊始,李丹老师凭借多年授课经验谈论他对经典文献选读的看法,并借此开展本次读书交流会。他从西方经济思想史上最负盛名的人物凯恩斯和哈耶克两位学者的地位及观点出发,引出哈耶克《致命的自负》这本书籍。通过财政学的核心问题:市场和政府之间是什么关系,他向同学们讲解政府和市场的主要职责,并举例证明两者之间应该合理配合。

随后,李丹老师与同学们探讨《致命的自负》这本书中所讨论的政府如何配合市场这个问题。他指出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就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因为市场本身就是通过价钱传递信息,不需要政府督促的,要在自然经济中发挥自己的重要作用,这就是有效市场;而有为政府,这种“为”也得是“维护”的“维”,维护公平的市场秩序,引导市场。

最后,李丹老师提出在经济学存在自由市场经济和政府经济两个学派,同学们只有通过阅读书籍了解两个学派的观点和代表人物,才能更清晰的认识政府和市场在经济学领域的作用。他认为《致命的自负》这本书籍包含经济学、社会学和人文学,具有深刻的现实指导意义,可以有效地帮助同学们理解经济学当中的理性主义

通过本次读书座谈会,同学们对于哈耶克的《致命的自负》这一本书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激发了同学们探索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关系的好奇心,提高同学们的阅读书籍的热情。

撰稿/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周玉婷 蒋芯艾

图片/泽园通识教育中心 周玉婷

初审老师/乔振

终审老师/刘俊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