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扬团风 | 泽园书院第十九期青共校入党(团)积极分子培训班第一次理论课
发布时间: 2023-06-02 浏览次数: 230

531日下午,泽园书院第十九期青共校入党(团)积极分子培训班(以下简称“培训班”)第一次理论课在竞秀北楼203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邵光学老师以“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为主题,带领全体学员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

邵老师详细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主题,提出“三个全面和“三个务必是报告的重要内容。新征程上,我们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邵老师强调,与以往党的历次代表大会报告相比,党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出了更具理论创新的内容。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成了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新的使命和任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是在发展中不断丰富,这是历史演进的过程。邵老师用三个形象的比喻,生动地诠释了中国在寻找怎样的发展道路。第一,“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的人才知道揭示了中国需要探索适合本国国情的道路并不断调整优化。第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指出我国的现代化道路道路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与西方式现代化有着本质的不同。第三,“不能用一片树叶去替代另一片树叶表明不同国家探索不同的发展模式,但是条条道路通罗马,其最终目的都是实现本国的发展。

最后,邵老师寄语全体学员: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中国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大家更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撰稿/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羽舒

图片/泽园团委青年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