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感悟古今洛阳,泽园“豫见洛阳”暑假实践小分队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23-07-31 浏览次数: 734


“若问古今兴废事,请君只看洛阳城。”

居天下之中,处河洛之地,作为十三朝古都,洛阳因其悠久历史与深厚底蕴美名远扬,也成为了我们的调研目的地。

“中州原善土,白马驮经来。”作为调研第一站,白马寺是中国佛教的发源地之一,它留的回忆不仅是肃穆的佛像与精美的壁画,背后蕴藏的洛阳包容兼蓄的气质同样动人,儒释道在中原大地和谐共生,造就了灿烂的河洛文化,作为舶来品的佛教在后世产生了深远影响。海纳百川,有乃大,这种兼容博大的精神依然值得我们学习。

 

白马寺

“洛都四郊,山水之胜,龙门首焉。”到达龙门石窟,见伊水从两山之间穿过,庄严神秘,面含微笑的卢舍那大佛,英武雄健的天王,咄咄逼人的力士与岩壁上大大小小的佛窟构成了龙门石窟,它们沉默不语,却无声的讲述着这里曾经发生的故事;它们置身其中,却已成为凝固的历史,一尊尊佛像,一幅幅壁画,凝聚着劳动人民的智慧,显示着虔诚的信仰。参观龙门石窟,对历史的敬畏感从心底油然而生。

 

龙门石窟

探源河洛文明,走进千年古都。团队成员们来到洛阳博物馆,尽管天气炎热,日照当空,博物馆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在参观中,成员们深深的被文物吸引,无论是仅有半片残片,面露微笑的泥塑人面像还是造型精美,古老悠久的兽面纹铜方鼎;亦或是简约精致,小巧玲珑的白玉杯,通过阅读介绍,成员们既对文物有了更多的了解,也被古代工匠巧夺天工的技巧所折服。“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洛阳博物馆不仅让人回溯历史,也用一件件文物背后的故事教诲着来者。

 

面露微笑的泥塑人面像

 

古老悠久的兽面纹铜方鼎

 

白玉杯

 

洛阳博物馆

傍晚,在前往洛邑古城的路上,路过雄伟的应天门、富丽的明堂和天堂,它们位于洛阳城中轴线上,与洛阳重新打造隋唐洛阳城南北中轴线的城市规划相呼应。到达洛邑古城已是晚上八点,古城游客众多,凤箫声动,玉壶光转,游人身着汉服,游乐其中,这些年“汉服潮”在人们中影响力甚大,建立文化自信,欣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可以从穿上一件汉服开始。

 

洛邑古城

“九天阖闾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

作为洛阳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应天门显示了武周时期的盛唐气象,高大雄伟的城楼也在无声倾诉着大唐的荣光。在应天门上,成员们换上了汉服,沉浸式体验着这里的文化气息。岁月如梭,斗转星移,这座曾经的宫城城门已经成为了普通百姓的游乐之地,楼下的游客或凭栏远眺,欣赏夜景;或走动拍照,留下回忆,楼下的人们载歌载舞,一片其乐融融,安乐祥和,不是盛唐,也近盛唐。

虽然调研时间短暂,但在洛阳的三天内收获极为丰富与充实。综合这次调研,通过洛阳看到了国家发展的缩影,这片土地的改造需要动力,需要注入源源不断的年轻血液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新生代的年轻人也要紧随时代的步伐,为未来国家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

 

集体留念

                               撰稿/闫肃王歌

                                 图片来源/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