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子足迹 |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别让年轻的心灵“感冒”
发布时间: 2023-08-16 浏览次数: 288



作为健康的重要组成部分,心理健康是人生幸福的重要基石。心理健康问题已逐渐从成人延伸至青少年群体,并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据估计,全球约有五分之一的儿童和青少年面临着心理健康挑战10 至 19 岁的青少年中,有超过 13%的人患有世界卫生组织定义的精神疾病。因此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宣部、中央文明办、中央网信办、教育部、民政部等12部门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行动方案(2019-2022年)》。

为增进儿童青少年健康福祉、共建共享健康中国奠定重要基础为加强心理健康宣传、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南京审计大学泽园书院我们都拥有海洋队在社区内开展了心理健康宣传活动。

(一)谈话导入

小朋友们,你们曾经和朋友发生过矛盾,产生过不愉快吗?如果有,你是如何处理呢?

小朋友视角下解决矛盾的方法

(二)游戏体验

解绳结:两个小朋友组,一个小朋友给绳子打五个结,另个同学解绳结,最先解完的组获胜。解开绳结后你的心情如何?如果这些绳结代表你和同学之间的误会,当他们被解开后你的心情又如何?

解绳结

当然游戏的输赢不是重点,在游戏结束后,我们向小朋友提问,询问他们如果将这些绳结当成自己和同学之间的误会解开后的心情如何。这个游戏旨在小朋友积极去解他们的心结。

(三)绘出心声

小朋友们共同完成手抄报将自己的心声用绘画和文字的方式展现出来在合作的过程中也可以与同伴交流彼此的观点

手抄报制作

手抄报展示

(四)课后拓展

假如以后遇到下面情形,你会怎么做?试着将你的做法写下来。

1、同学撞了我或者踩了我的脚,虽然很痛,但已经道歉,这时我会这样做

2、同学把我的书本全部撞落在地,他连忙道歉并捡了起来,这时我会这样做

3、同学遇到了困难需要帮助,虽然平时对我不是很友好,但这时我会这样做

课后展示

课后展示

所谓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心理健康事关家庭幸福、社会和谐和国家未来只有在家庭社会和学校的共同守护进行积极引导才能守护青少年健康筑梦阳光未来希望我们多一点静待花开的耐心,多一些让青少年一回头就能看到的温暖港湾,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让他们在人生之路上看到更多更美的风景。

 

文字/李湘湘贾灵瑶田林夕

                                    图片/田林夕贾灵瑶